image
20210701蘇秀慧/台北報導

台美TIFA復談 拚深化三合作

美方讚「高度成功」,常態化可期;半導體、疫苗生產與代工、電動車

image
第11屆台美TIFA會議重點

台美第11屆TIFA會議30日召開,我方主談人、行政院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會後表示,雙方在簡化醫療器材審核文件程序達成共識,台灣是美方確保供應鏈韌性合作的盟友及夥伴,我方呼籲擴大包含半導體、疫苗生產與代工及電動車產業的合作,及授權代工以擴大新冠肺炎疫苗供應。

萊豬路障恐須解除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也在會後透過新聞稿表示,雙邊於會中承諾強化互動解決貿易問題,包括美豬美牛業者所面臨的市場准入壁壘,以及美國在版權立法、數位侵權、金融服務、投資和監管透明度等領域所提出的疑慮。雙方支持致力強化重要供應鏈的安全及韌性。言下之意,未來國內為美國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設下的路障,恐怕也要逐一解除。

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政委鄧振中強調,我方已向美方表達希望能與美方簽署貿易協定(BTA),美方表示「了解」,也希望雙方朝深化、提升關係上努力。雖然沒有約定下次何時舉行TIFA會議,但雙方同意在不同議題成立不同工作小組,未來一年將密切進行討論,TIFA可望「常態化」。

爭取擴大疫苗供應

 台美第11屆TIFA會談在台北時間30日上午7時復談,至下午3時(華府凌晨3時)結束,歷時八小時。雙方討論供應鏈、數位貿易、貿易便捷化、勞工、環境、醫療器材等議題。

 會後楊珍妮表示,在醫療器材部分,雙方同意簡化審核文件程序,有利消費者加速取得所需醫藥器材,我方則呼籲美方,希望透過雙邊合作,逐步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等方式擴大新冠肺炎藥品及疫苗供應。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美方對我方提出疫苗授權與代工想法釋出善意,「裡面牽涉東西不少,他們願意繼續往下討論」。關於簡化疫苗進出口程序,衛福部會藉由諮詢輔導與滾動式審查來加速進行。

至於供應鏈,楊珍妮說,美國特別強調盟友包括台灣,我方則呼籲美方建立具韌性及安全供應鏈的重要性,透過雙方標準制定合作,擴大半導體、疫苗生產與代工、電動車等產業的研發、製造與人才培育能量。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補充說,台灣提出兩國在半導體上可以加深人才交流、科技研發等,美方表示肯定,美方強調美國總統拜登百日檢討非常重視供應鏈政策,除要擴張美國製造能量外,也要跟盟邦、盟友合作。

貿易便捷化部分,雙方同意在WTO架構下,推動必要物資加速流通及通關程序,楊珍妮說,我方呼籲兼顧醫療安全與照顧病患福祉下,希望包括疫苗在內的防疫物資,採取快速取得方式完成通關,以加速防疫物資取得。

楊珍妮說,美方深刻了解我方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的原因與決心,將會透過TIFA強化雙邊關係。對於這次會議,美方認為「高度成功」,並強調雙方未來將在TIFA架構下各工作小組密切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