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01譚淑珍/台北報導

工商團體:應加速與美簽BTA

 台美TIFA復談,觸及供應鏈合作、疫苗授權代工及BTA等議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30日表達高度肯定,顯示台美關係持續正面發展,籲政府以台灣經濟發展及人民利益為優先,在TIFA架構下,持續爭取加速與美國政府洽簽BTA、以及疫苗授權代工。

 工總則指出,台美TIFA復談,對洽談BTA是邁進了一步,但仍會是漫漫長路,台灣應先盤點自己該做的事,BTA洽簽的挑戰更大,因美國對市場開放的要求更高,政府必須要在事前做好對企業與市場衝擊的盤點與準備。

 林伯豐也說,任何貿易協定洽簽,對台灣一定都有利有弊,卻也是必走道路。他認為,在美中貿易衝突及疫情後,市場對供應鏈安全性的擔憂也日益加劇,促使全球投資及採購正進行重組,也強化了台美簽定BTA的合理性,政府應在TIFA的架構下,持續爭取BTA的洽簽。

 在這次台美TIFA中,也觸及疫苗授權代工,林伯豐呼籲,既然美方願意在後續雙邊工作小組中繼續進行討論,政府應積極爭取不管是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的方式,擴大疫苗對台灣的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