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簡威瑟/台北報導

摩根大通挺台積電 目標價780不變

image
台積電毛利率變化

摩根士丹利證券降評台積電引動股價21日下挫3.32%,多頭派火速護航,摩根大通證券維持原目標價780元不變,並指出,每當台積電推新尖端製程時,市場總會浮出對營運擔憂,但事後證明,台積電動能愈來愈強,3奈米製程也不會例外,看好台積電毛利率未來幾年保持在50%出頭水準,且邏輯半導體2022年仍會成長。

外資圈對台積電後市主流意見以樂觀為基調,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降評看法一出,迅速引起各方法人討論,由國際資金21日賣超近2.8萬張也可發現,機構法人確實重新審視對台積電預期。不過,看好台積電的外資券商摩拳擦掌,摩根大通證券打頭陣與摩根士丹利觀點擦出火花,本土投顧大行也重申看好台積電。

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哈戈谷(Gokul Hariharan)從電晶體成本、短期與長期毛利率、智慧機與高效能運算(HPC)商機、評價面、半導體產業循環、競爭版圖等面向出發,重申對台積電的樂觀態度。

首先,摩根大通調查認為,從5奈米製程進階到3奈米製程,每單位電晶體成本仍下降22%;台積電3奈米製程每片晶圓價格約落18,000~20,000美元,這與每次新製程(如當時的16、7與5奈米)剛開始的增加30~40%相符。更重要的是,對比5奈米製程發展到同階段時,台積電點出客戶對3奈米製程投片約5奈米的兩倍。

短期毛利率方面,哈戈谷不諱言,因資本支出大增,在龐大的折舊壓力與新台幣匯率強勢下,台積電毛利率近期可能落在50%附近,第二季因5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低,很可能就是毛利率壓力最大時期,下半年隨蘋果量產,毛利率即趨穩定。台積電過去在幾次新成長階段的早期,也曾因初期投資金額大增,出現過幾度毛利率下滑,哈戈谷認為,這不會造成長期毛利率壓力,尤其當客戶大量投入5與3奈米製程後,台積電毛利率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