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疫苗外交 美再捐5億劑 助全球抗疫

將透過COVAX平台,分配給中低收入國家

image
 ●拜登政府再捐贈5億劑疫苗,今年預計先分發2億劑。圖/美聯社

 美國拜登政府計劃向輝瑞(Pfizer)藥廠購買5億劑疫苗,未來一年將透過全球疫苗分配計畫(COVAX)管道捐贈給中低收入國家。消息人士亦透露,美國政府亦與莫德納(Moderna)展開擴大疫苖採購的協商,購買數量可能與輝瑞差不多,希望分享更多疫苗幫助全球抗疫。

 過去一個月來,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與其團隊持續與輝瑞藥廠交涉疫苗採購事宜並達成協議。美國打算捐贈輝瑞5億劑疫苗給92個低收入國家與非洲聯盟。

 消息人士指出,拜登將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上宣布此消息,輝瑞執行長(Albert Bourla)博爾拉也將陪同在旁。這5億劑輝瑞疫苗將透過COVAX平台分配,今年預計分發2億劑,明年上半年再配送3億劑。

 美國政府目前也正與莫德納洽談當中,希望採購更多疫苗捐給其他國家。知情人士表示,輝瑞疫苖部分將以非營利價格購得,至於莫德納疫苖採購細節尚無法而知。

 疫苗外交近日成為各方關切重點,特別是此時正值印度、巴西等國疫情惡化之際,且許多發展中國家疫苗接種速度落後,連帶加重拜登政府分享疫苗的壓力。

 英國首相強生5日呼籲,G7領導人應做出具體承諾,幫助全球人口在2022年底前接種疫苗。

 歐美等富裕國家廣泛施打疫苗,成功降低新冠肺炎感染與死亡人數並使得經濟得以重啟復甦。牛津大學Our World in Data網站數據顯示,約42%的美國民眾已完成接種疫苗,反觀非洲接種疫苗人口不到1%。

 拜登先前已宣布,6月底前將分享8千萬劑疫苗給其他國家。國際援助機構與美國國會議員批評政府分享疫苗行動過於緩慢,促使拜登政府加碼添購並捐贈疫苗,希望擴大美國在全球防疫的角色。

 致力於終結貧窮與疾病的組織ONE表示:「拜登政府捐贈疫苗的舉動,凸顯美國承諾幫助全球抗疫的決心,同時鞏固其全球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