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美零售額年成長率 拚增兩位數

解封後消費者支出強勁

 拜疫苗接種與紓困方案所賜,美國解封後消費者支出強勁,全美零售聯合會(NRF)估計,美國2021年零售額成長率可望達兩位數,金額逼近4.5兆美元。

 根據NRF估計,美國2021年零售額估計超過4.44兆美元,年增幅約在10.5%至13.5%,大幅高於2月預估的年增6.5%至8.2%。

 NRF的預測涵蓋線上與實體商店銷售,但不包含餐廳、汽車與汽油。NRF預估2021年線上銷售額成長率約介於18%至23%,金額估計在1.09兆至1.13兆美元。

 相較之下,據NRF估計,2020年零售額約達4.02兆美元,其中有9,200億美元為線上銷售。

 受惠於美國加速為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以及拜登內閣最新紓困計畫,NRF執行長夏伊(Matthew Shay)指出:「美國經濟與消費者支出的恢復力比原先預期更強勁。」

 美國政府在3月發放紓困支票,帶動零售銷售。與3月份相比,美國4月零售額穩定上升,餐廳銷售上揚,不過家具、運動用品、服飾與雜貨銷售下滑。

 2020年美國零售商的運勢兩極,百貨公司與服飾零售商等業者因為封城防疫暫時關閉門市、線上銷售業績不佳,或是商品較不符合疫情期間需求,像是工作服等,導致業務低迷,反觀大型零售業者受惠於消費者大買食品和家庭用品,帶動業績強勁。

 不過近幾個月大部分的零售商業績好轉,主要受惠於紓困支票,以及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出門,對服飾與美妝用品需求回升。

 梅西百貨(Macy's)與Target等零售業者5月公布強勁的第一季業績,業者反映服飾、美妝與旅遊用品銷售強勁。Target表示,美國加速接種疫苗與消費者逐漸願意出門,店內人潮開始回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