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ECB調高成長率與通膨預測

利率水準按兵不動,拉加德表示,現在討論縮減購債規模還太早

image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圖/路透、pixabay

 歐洲央行(ECB)在10日貨幣政策會議維持利率水準與購債規模不變,並表示繼續以「大幅快於第一季的速度購買債券」,顯示央行憂心太快收緊寬鬆政策恐加速借款成本上揚,抑制歐元區仍然脆弱的復甦力道。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歐元區的經濟展望比三個月前樂觀。暫時性的供給限制帶來物價壓力,但通膨預期仍維持在受控制的水準。

 歐洲央行同時調高經濟成長與通膨率預測,今年成長率從4%調高至4.6%,明年從4.1%調升至4.7%,歐元區2021年通膨預測由1.5%上修至1.9%。

 拉加德再次表示,現在討論縮減購債規模還太早。

 歐洲央行透過聲明稿表示,「下一季的購債速度將比第一季更快。」歐洲央行第二季約購買800億歐元債券,高於第一季的620億歐元。

 歐洲央行維持一貫的政策立場,重申1.85兆歐元「緊急疫情資產收購計畫」(PEPP)至少持續至2022年3月,並表示央行保留購買低於該額度債券的權力,或是在必要時增加購債,以「維持有利的融資條件」。

 歐洲央行本次例會將存款利率維持在負0.5%不變,再融資利率亦停留在零水位,符合市場預期。

 歐洲央行在聲明稿指出,「管理委員會預期歐洲央行基準利率將維持在現行或更低的水準,直至通膨展望接近但低於2%的目標。」

 歐洲央行指出,管理委員會隨時準備調整所有政策工具,確保通膨以持久的方式邁向目標。

 隨著歐元區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即便歐洲顯露經濟復甦跡象和通膨上揚,歐洲央行仍維持激進的貨幣刺激。包括拉加德在內的歐洲央行官員曾清楚表示,央行寧可過於謹慎,也不願冒著過早縮減購債風險。

 歐元區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創下2018年10月以來最大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