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9文/郭文正

呼吸困難 部南醫院中醫科有解

針灸與方藥雙管齊下

image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中醫科醫師謝礎鴻透過針灸與藥方治療,可幫助呼吸好空氣。 圖/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中醫科針對西醫檢查無器質性病變,診斷為呼吸困難患者,提供針灸及方藥治療多次後,患者胸悶吸不到空氣的狀況可大幅改善,整個人的氣色及情緒也變得比以往好。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中醫科醫師謝礎鴻表示,呼吸困難是指病人主觀上覺得呼吸不舒服,而客觀上會表現呼吸頻率、深度和節律的改變,主要導因於呼吸系統或心臟方面的疾病,但其它原因也會造成呼吸困難,如腦部、神經、呼吸肌、胸廓異常、心理壓力等也有可能。因此,臨床上對於呼吸困難需要更進一步的詢問病史,才能做更精確的鑑別診斷,有時也需要配合檢查檢驗。

 中醫治療呼吸困難可以透過針灸與方藥雙管齊下,若病人屬於肝氣鬱結型,常容易因緊張或壓力大而感呼吸不適,可選用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湯治療;若是氣虛不足,常疲勞導致無力呼吸,則選用補中益氣湯、生脈飲;若是痰濕體質,常見食慾不振、易頭暈、平躺時胸悶更嚴重,則選用導痰湯或血府逐瘀湯治療;另也可隨症加減一些寬胸的藥物來加強療效。

 長期的呼吸困難可能會造成身體結構的異常,而身體結構的異常又回過頭來造成呼吸困難的問題進一步加劇,此時可用針灸調理身體結構的異常。以臨床觀之,長期呼吸困難的病人,常見胸廓結構橫向、縱向的改變、胸骨角處腫脹及胸鎖乳突肌、脅肋、臉頰喉嚨肌表的僵硬。治療胸廓橫向的異常可取外關、足臨泣來治療;胸廓縱向的異常可取公孫、足三里穴治療;胸骨角處腫脹可取尺澤穴鬆解;胸鎖乳突肌僵硬者可取內關穴,脅肋僵硬者可取太衝穴;足臨泣、陽陵泉兩穴道可解臉頰至喉嚨前方區域肌表的僵硬。

 有呼吸不順的困擾,建議及早就醫,先由家醫科或胸腔內科評估有無器質性病變或代謝障礙等,再配合中醫針灸及藥物治療改善呼吸不順的症狀,呼吸好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