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9文/郭文正

新冠疫情大規模即時治療的展望

中研院院士提出釜底抽薪解決新冠疫情的辦法

image
●中研院院士吳仲義(右)與其團隊,最近把完整實驗成果整理成總結論文剛剛送審,並放上公共平台(bioRxiv),供全球負責治療新冠的醫療團隊參考。圖/吳仲義提供

 中研院院士吳仲義(芝加哥大學生態演化學系前系主任)在新冠疫情衍生初期時,即開始注意新冠病毒的演化,經追蹤研究其與合作團隊發現冠狀病毒有個致命弱點,那就是病毒非常奇特的蛋白合成方式,這個弱點可能很容易用藥物攻擊,近日特透過手稿提供該團隊研究方向,強調治療也是防疫的觀點。

 透過手稿吳仲義表示,其與合作團隊迅速找到一個治療腫瘤的老藥(HHT,homo-harringtonine),是攻擊蛋白合成最高效的藥物。過去一年該團隊論文登於一系列高引用期刊(SCI>15),一步步證明HHT三至五天內,完全清除動物體內的病毒,也沒觀察到不良反應,因為用的劑量很低,而且用霧化器(像哮喘)給藥,理論上HHT是目前唯一有效並且可以大規模應用的治療方案。

 吳院士與合作的數個團隊最近把完整實驗成果整理成一篇總結論文剛剛送審,同時把論文放在公共平台(bioRxiv),讓全球負責治療新冠的醫療團隊可以有個新的選擇。

 雖然是老藥新用,但安全性以及有效性還是須要仔細斟酌,吳院士與合作團隊十分樂意把具體方案與有資格做臨床實驗的單位分享,現在已經有兩個國家的醫院,正在跟該國家的衛生部以此方案申請臨床實驗。

 吳院士今年3月在台大與中研院,給了三場關於新冠疫情的公開演講,現在疫情再起,吳院士合作的大團隊願意提供國內醫療團隊所有資料,並提到在疫苗短缺的情況之下,這個方案也許可以安撫人心,對於疫情嚴重,確診者眾多的國家而言,快速治癒也等於打了疫苗,也是群體免疫的另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