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7柯宗沅/台北報導

16檔投信認養 抱股迎端午

image
16檔投信認養股

 台股本周不但將迎來端午長假,節慶過後美國聯準會(Fed)15日也將舉行利率會議,難免加深市場對行情反轉的疑慮,因此聯電(2303)、景碩(3189)等16檔在作帳行情裡獲得投信買盤青睞的個股,相對具備抗跌能力。

 根據過往經驗,大盤在端午節前常見短線高點,統計加權指數過去15年,端午節前及端午節當日大盤上漲機率達六成,前5日平均漲幅更有0.8%,但端午節後上漲機率卻僅剩四成。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認為,雖在端午節後的大盤下跌機率接近六成,但節後1個月的下跌比率便降至中性的五成,因此不需過度悲觀預期端午變盤可能。

 另一方面,在京元電傳出群聚感染事件後,桃竹苗的企業快篩加速進行,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認為,這與先前兩個禮拜的情況並不相同,不僅指數行情已反彈到相對位階較高的位置並非反彈初期,且企業停工帶來的影響也還須觀察。

 李秀利表示,今年以來上市櫃公司在股市也積極操作,因此有可能在月中就提前出現作帳高點,加上5月營收也將公布,以及後續的法說與除息旺季,都將影響台股後續動向。

 篩選投信持股比重逾1%、連續買超三日以上且6月以來買超金額超過5千萬元的投信認養股,包含聯電、景碩、晶相光、欣興、信驊、環球晶、南電、亞泥、陽明、力旺、漢磊、大田、東和鋼鐵、惠特、智易及譜瑞-KY等16檔個股皆位列在內。

 其中CMOS影像感測器(CIS元件)廠晶相光受惠遠距商機、安防及車用等需求刺激,客戶拉貨力道強勁,不僅5月營收提前報喜,達3.56億元,年增103.51%,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且公司自結4月獲利也高達6,600萬元,年增21倍,每股盈餘0.86元,投信6月以來已買超4.51億元。

 蕭乾祥認為,美歐下半年疫情解封引發的貨幣政策趨緊疑慮難免外,台股本身也仍在面對疫情衝擊,預期大盤維持高檔橫向區間震盪的機率較高。至於選股上,投信作帳並非當前輪動主軸,更重要是配合當沖交易及業績、轉機題材聚焦的原物料、經濟解封受惠股、半導體及特定月營收績優股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