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5賴瑩綺/綜合報導

美團等共享平台遭要求明碼標價

 大陸政府整治網路平台反壟斷再次出手,大陸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日前會同反壟斷局及網監司召開「共享消費」領域行政指導會,會議指出,目前共享消費行業普遍存在定價規則不明確、明碼標價不規範等不當行為,要求美團等相關企業對照法律法規認真整改,並在30日內提交整改報告。

 大陸政府頻頻出手整頓平台市場秩序,電商、線上教育等行業都已經歷幾輪整改甚至祭出重罰,如今輪到共享企業。長久以來,共享企業多採削價競爭方式搶占市場,引來監管關注。

 TechWeb報導,市監總局官員要求加強督導美團、哈囉、青桔、怪獸、小電、來電、街電、搜電8個共享消費品牌經營主體參與、涉及共享單車、共享行動電源等企業,並將「市場監管總局行政指導書」現場交給參會企業,要求企業要對照相關法律法規認真整改,在收到行政指導書30日內提交整改報告。

 報導稱,會議肯定共享消費在滿足消費者應急需求、推動國內消費恢復、提供具有一定普惠性的公共服務等方面的正面作用。但目前共享消費行業也普遍存在定價規則不明確、明碼標價不規範等不當行為,要求企業增強合規意識,規範價格行為和競爭行為。

 會議指出,共享消費行業企業必須按照「價格法」規定,遵循公平、公正、合法和誠實信用原則,建立良好市場價格秩序。要按照「反壟斷法」規定,依法合規經營,建立健全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長效機制,並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完善內部治理規則,確實提高定價規則的公開性和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