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5楊日興/綜合報導

陸手遊上月吸金近24億美元

全球占比突破四成,騰訊、網易、字節跳動傳捷報

image
大陸手遊廠商5月全球市場收入排行

 大陸手遊對世界的宰制力更進一步強化,5月份在多款手遊週年慶帶動下,大陸手遊在全球吸金逼近24億美元,占全球市場收入比重正式突破四成,指標雙雙創新高。受矚目的字節跳動則在知名IP「航海王」助力下,殺至榜單前列。

 Sensor Tower公眾號指出,2021年5月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中,大陸共有39家手遊發行商收入位於全球前100名,這39家發行商5月份吸金約23.9億美元,占全球前百發行商收入的40.3%。

 這兩項指標均為年內新高,此前大陸手遊發行商僅1月份收入突破23億元,而4月占全球比達到39.5%,此次正式突破四成。期間騰訊、網易等龍頭發行商維持強悍表現,其他多數廠商在活動與新作帶動下,5月也紛紛傳出捷報。

 5月多款手遊迎接年度盛會,知名塔防手遊「明日方舟」在2周年慶典帶動下,收入達上市以來新高,發行商鷹角網絡收入月增457%。手遊「問道」也迎來5周年活動,帶動發行商雷霆遊戲收入月增16%,收入創2015年來最高的月份。沐瞳科技在手遊「無盡對決」515 Eparty盛會下,收入月增25%。

 另外,幾家大陸明星廠商動態值得關注,大舉進軍遊戲領域的字節跳動方面,旗下朝夕光年和中手遊聯合推出的「航海王熱血航線」4月底上市,配合抖音的宣傳,隨即在5月收入大增141%,擠入榜單前列,加上「RO仙境傳說:新世代的誕生」在台陸港澳市場有穩定表現,帶動字節跳動5月收入創歷史新高,規模達到4月份的兩倍,也首次擠進榜單第14名。

 在王牌手遊「原神」推出後,一直在榜單前三名的米哈遊4月觸礁,米哈遊與「原神」4月分別在收入榜滑落至第5、第8。但5月重整旗鼓,「原神」加強開拓國際,重回遊戲榜第6名,帶動米哈遊收入月增21%,重回發行商第3名。

 大陸網路視頻巨頭嗶哩嗶哩密集推出新作品,4月底上市的「坎公騎冠劍」5月收入月增161%,加上5月又推出「機動戰姬」等數款新手遊,帶動嗶哩嗶哩收入按月大增139%,排第2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