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27文/陳逸格

洛克威爾採POC方式 加速台廠數位轉型

image
 ●高永勳指出,洛克威爾自動化發表全新FactoryTalk Analytics LogixAI模組,即是利用AI人工智慧偵測整個生產過程,有效地利用數據設備的運算,更方便、簡單地預測生產問題並改善製程,既提升產品效能、同時節省人力成本。圖/Rockwell Automation提供

 洛克威爾自動化台中分公司產品經理高永勳表示,「Factory Innovation Suite智慧化流程(FTIS)平台協助客戶將資料管理從IT端推進OT端,不局限於優化智慧工廠,優化產業及設備,而更是優化整個公司營運與運作的點金石。未來可以納入更多資料,包括產業相關資料、客戶關係、業務關係、訂單追蹤等」,平台的理念是納入更多的資料,對使用者在工廠營運、生產製造、策略方向多面向都能有更多幫助,以利營收成長。

 據悉,洛克威爾自動化的FTIS套案近兩年進入市場,在美國工業自動化界居霸主地位,規模較大的企業在各先進國家的海外生產線也有為數不少的FTIS軟體使用者。

 在台灣市場,過往幾年洛克威爾著重在協助客戶發展資料收集、機聯網,今(2021)年開始則針對已經具備資料收集能力的客戶,進一步協助其解析資料,讓其製程、產能、設備可以根據這些資料基礎進一步做優化。

 FTIS軟體平台目前優勢在IT及OT的串聯,核心能力著眼於將資訊、大數據分析整合在一起,並以生產數據與設備資訊為主要範圍。高永勳說,「日後還會拓展到MES,針對一些設備產品的流程、版本的更新、新舊產品無紙化處理的PLM,以及品質管理、CRM,均會逐步納入FTIS平台」。高永勳強調,此軟體平台適用的面向不局限於工廠端,也同時涉及設計端、市場端、銷售端,自問世迄今成功商品化,已逐漸為各大企業應用,居市場前茅。以目標族群論,洛克威爾所累積的使用案例範圍從智慧資產優化、勞動生產力至企業營運智慧。

 究竟,導入FTIS軟體平台會有哪些好處?高永勳歸結如下:「優化新產品的產量、預測性維護、分析能力、數位勞動力、工作序列能見度、標準化績效報告、AR引導的佈線與培訓測驗、AR引導的標準化工作指令暨產品傳輸、智慧供應鏈」。

 除了大型企業客戶之外,OEM的設備商、中小型企業對FTIS也有興趣了,而且台灣已有幾家導入。他坦言,這些軟體對一些中小型企業來講,還太過陌生,他們內部的人員、組織狀態、技術能力還跟不上,相信經由已導入FTIS的客戶為範例,將可加速未來中小企業導入的速度。

 因應疫情升溫,面對艱難時局仍有不少前瞻的企業趁機轉型升級,為未來鋪墊,同時為配合政府推動智慧產業發展策略,洛克威爾自動化特以POC方式,可利用較少的費用導入FTIS套案助台廠數位轉型,以為推動台灣產業升級盡綿薄之力。更多資訊請上網:https://www.rockwellautomation.com/zh-tw/company/news/automation-toda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