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27文/陳逸格

FTIS智慧化流程 智慧製造新寵

洛克威爾自動化布局亞洲市場,助企業優化製程並加速數位轉型

image
●結合PTC獲獎肯定的Vuforia擴增實境(AR)平台與Rockwell Automation領先的FTIS,協助製造業實現更高的生產力、提升工廠效率、降低營運風險。 圖/Rockwell Automation提供

 全球自動化巨擘-美商洛克威爾自動化(Rockwell Automation)與關企PTC共同開發推動的Factory Innovation Suite智慧化流程(簡稱FTIS),繼引領美國大型製造業大廠-橫跨六間全球工廠進用風潮,並開始布局亞洲市場,協助主要目標區建立並推進其下一階段轉型。

 洛克威爾自動化台中分公司產品經理高永勳介紹,FTIS類似一個軟體平台,負責資料收集,在整個智慧製造的涵蓋範圍,從工廠擴散至人員管控、機台管控、甚至管理階層的表現、生產效率管控等方面。運用軟體及應用方案,將上述資料串接、整合,再轉化為「容易閱讀」的格式。

FTIS也是一個將企業優勢分析、機器學習、IoT和擴增實境直接注入其工業運作中的套件。「此技術為製造商提供既全面又有效的方式,能優化員工、產品以及製程,並加速其工業轉型」。

 過去在工廠只看到工廠端的資訊,透過文書處理、報表的方式,讓管理層能看到工廠的生產效率、產品良率等,這樣一個流程,得到的資料既片面而且欠缺即時性。透過FTIS平台,工廠人員可以快速地從流程裡面知道設備的狀況、生產良率、是否異常;作業員可以知道下個業務接單要如何處理,產線如何佈置;管理階層可以看到哪個工廠的良率有什麼問題,該找誰處理、如何聯絡等。

 「智慧化流程就是把從作業員、工廠端、設備、甚至供應商等所有資料來源串聯在一起,快速通盤地了解目前有用的資訊跟狀況」。

 高永勳表示,根據過去的研究數據,客戶中有60%解決問題是仰賴經驗,有25%會將收集上來的資料用在分析、產品優化,「當中共同的痛點在於他們收集了很多資料,但無法實際解決現有的問題,例如生產效能或能源損耗」。

 FTIS的特點之一是對資料數據做清洗,用一個流程自動化管理,讓資料透過軟體進行搜尋排整,這個階段稱為資料流程處理的自動化,這在IT產業已經被廣泛應用,在OT產業、工廠應用較少。清洗後的數據資料可以透過儀表板(Dash Board)呈現訊息,很快了解現場狀況,及時做出反應,減少時間差。

 特點二,FTIS具有人工智慧(AI),將清洗後的有用數據,透過AI人工智慧學習的方式,針對某一些設備如幫浦、變頻器、發電機,根據其過去的反應、數據資料,可以預測目前狀況、是否有異常,甚至預測使用電量是否下降或者上升,以快速的反應要如何調節發電機等機具的功率及使用。在數據量爆發的時代,很多產業、設備數據化情況越來越多,很難再仰賴老一輩專家和技術人員過往的經驗來解決問題,FTIS可以將數據轉換成有用的資訊,讓不懂的人也能從中得到解決問題的資訊,抵達優化製程的目的。

 特點三,FTIS有助省電力。高永勳舉例某客戶的工廠使用燃煤、天然氣、一般市電、太陽能等不同能源,曾出現產能比較好、設備都在運作時,電能消耗反而比設備停止時的能耗更低,這是因為工廠只是將數據集中在產能方面。後來導入FTIS之後,把整個大樓的用電,包括冷氣相關、能源來源的數據區分統整,經過系統分析後發現生產時是用價格便宜的電,沒有生產時是用燃煤的電來提供整棟樓的用電量,之後便針對產能及未來訂單狀況來優化內部電力使用,才為無謂的能源損耗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