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27文/陳逸格

AI品檢 開必拓can help!

推出智慧驗布機,獲紡織大廠導入,解決驗布員勞動力缺口問題

image
 ●KAPITO智慧驗布機獲紡織龍頭青睞。圖/業者提供

 國內疫情連環爆,製造業一度停滯,接踵,疫情可能帶來供應斷鏈缺料危機,研判有機會讓「快速反應」的課題由製造端延伸至設計端,因而加速包括品保、檢測、物流等設備智慧化升級的需求與數位轉型速度。

 自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來,開必拓數據(KAPITO)就超前部署針對製造業的遠距工作形態開始以其專長的AI品檢的核心能力及解決方案積極參與各級製造業的AI檢測升級,今年初已經成功開發口罩外觀檢查機,並拓展針對紡織業的智慧驗布機,在減少人員接觸的同時,也解決紡織業驗布員勞動力缺口的問題,已幫助幾家紡織大廠爭取國外訂單。

 開必拓所開發的AI品檢解決方案,近年打插旗捲對捲(Roll to Roll)客製化電極鋁箔產線的品檢線而打響名聲。紡織布品的生意原不在該公司重點規畫內,但因布疋同樣是捲對捲生產模式,才在客戶轉輾轉介紹之下涉入智慧驗布機開發。

 開必拓執行長孫逢佑表示,由於布疋材質柔軟,檢測時要將其固定不容易,加上布疋又分針織跟平織,物性不同,圖案更是千變萬化,開必拓在去年開發驗布機的過程頗費一番周折。經過與針織、平織客戶的交流,機器已歷經兩代更新,不止在AI模型的表現上有大幅提升,也善用台灣的硬體實力,針對光學元件、機構元件上做改良精進。

 據悉,目前已有紡織龍頭旗下工廠及數家領導性廠商導入智慧驗布機(Fastable AI Ready Machine)。「傳統的驗布依賴人眼,滾動式的驗布無論驗布採取正、背光,都很容易造成眼部疲勞;想要維持驗布的高效率,不止需要很多驗布人員,而且必須訓練有素,才能看得懂紡織品的瑕疵,台灣在這方面的勞動力缺口很大」。值得一提的是,透過fastable.ai的AI演算法、加上數以億計的瑕疵資料,在很多布疋的檢查上,堪比、甚至超越人員親驗。

 孫逢佑直言,開必拓的目標是利用AI智慧學習能力達到如人一般的檢測效果。而目前在淺色或中淺色、素色等平織布、針織布,用其智慧驗布機已經可以達到如人眼一般的檢測,現在正加緊針對深色以及圖案較複雜的驗布做研發,期盼可以加速供應紡織業迎接景氣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