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2文/陳愛珠

台股基金定期定額斷捨離 三心法逆轉勝

image
新光投信旗下台股基金績效表現

 新冠疫情持續衝擊全球股市,台股受到本土疫情升溫影響,指數帶量下殺力守季線支撐,新光投信表示,現階段空手投資人,建議選擇定期定額台股基金,趁市場回檔,以較低淨值成本,建立物美價廉的台股投資部位;若是已持有基金的投資人,建議增加定期定額扣款,透過分散投資時點優勢,降低基金虧損擴大風險,等待台股反彈後、基金淨值翻揚,投資績效亦快速逆轉勝。

 新光投信指出,國內疫情恐有升級可能下,市場恐慌氣氛瀰漫,現階段指數高檔順勢回檔,反而提供逢低布局良機,尤其是定期定額投資,更是進場承接優質台股基金好時機,儘管定期定額從指數高檔進場,維持每月扣款不中斷,投資績效長線有望「逆轉勝」。

 以新光投信旗下台股科技基金-新光創新科技基金來說,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網站基金報酬率試算,投資人每月16日扣款新台幣3,000元,若從2007年7月當時台股高點9,859.65點開始,中間每月扣款不間斷,當指數2015年4月衝到最高10,014.28點,這段期間大盤指數報酬僅1.57%;但基金定期定額報酬率卻達到41.69%,若中途不贖回,再持續扣款至2021年4月止,該基金定期定額報酬率更高達127.41%。

 想培養定期定額投資好習慣,創造屬於自己的成功獲利經驗,新光投信建議,投資人可以透過以下「斷.捨.離」3大心法,加強長期投資的致勝機率,包括:

 1.斷(斷絕快速賺錢):定期定額賺取經濟成長的景氣報酬,不是賺快錢的投資工具。

 2.捨(捨棄波段操作):定期定額獲取(淨值)微笑曲線的停利報酬,不是短進短出、波段操作投資方法。

 3.離(離開差勁標的):定期定額透過績優台股基金,通常能獲得超越指數的超額報酬表現,投資標的績效轉差、相對排名下滑,投資人宜壯士斷腕,改選「績效一軍」基金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