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7郭及天/台北報導

東元十大股東出爐 黃茂雄派占上風

image
東元十大股東

 東元今年董事改選,十大股東名單正式出爐,黃茂雄父子兩陣營各自支持股權輪廓更為明朗。其中,屬黃茂雄陣營的寶佳資產、嘉源投資合計股權合計23.8%,名列第一、三大股東;華新持股提升至9.7%。

 至於黃育仁陣營的菱光科技持股3.62%、名列東元第四大股東,表態支持黃育仁的外資Silchester二個專戶合計持股約3.55%。一般認為,黃茂雄領軍的三方聯盟陣營,在股權上仍處於相對優勢。

 以年報所載十大股東及徵求委託書所公告停止過戶日主要股東的持股計算,寶佳集團透過寶佳資產、嘉源投資、合遠國際三家投資公司分別持股17.45%、6.34%、1.10%,加上源通投資,寶佳持股約在25.7%;華新麗華持股則提升至9.7%,加上黃茂雄、邱純枝、黃呈琮個人,以及東光投資、光元實業、東和國際、東安投資等法人股東持股合計約6.5%,黃茂雄的三方聯盟陣營至少有41%股權在握。

 至於黃育仁陣營,菱光科技過去一段時間已加碼持股提升到3.62%,加上東友科技、黃博治之子黃立聰的英毅國際、以及日前表態支持黃育仁的外資Silchester,雖在十大股東名單上持股僅3.55%,但若包含其他專戶(不在十大股東內),Silchester持股約達5.3%;除上述友軍持股外,若加上創始股東家族持股,外界推估黃育仁檯面上的股權可能有近二成左右的實力。

 除了持股25%的外資以外,股權在外流通的小股東,也是雙方陣營極力拉攏的對象;據了解,雙方目前在委託書上勢鈞力敵,至5月19日截止的委託書徵求,預估將會有二成的股權表態,若黃育仁鮮明的改革色彩能吸引更多小股東支持,就有更高機會爭取更多董事席次。

 因各方人馬加碼持股,使得東元股權更為集中在大股東身上,寶佳集團去年持續加碼持股,華新後來持股也提升至近一成;黃育仁所主導的菱光也加碼持股。

 對比今年與去年的東元股權結構,股東人數從8.1萬人增加到8.5萬人,持有千以上張的股東人數從199人減至169人,持股千張以上的股東股權從約75%提升至79.8%,反映這場經營權之戰競爭激烈。

 東元股東會董事改選倒數19天,雙方陣營從前陣子股東、家族成員接連跳出在公司路線、父子失和等各議題上針鋒相對,到目前的宣傳角力戰進入白熱化,目標就是爭取更多外資和小股東在董事改選時的投票支持。市場人士認為,依目前態勢,黃育仁在11席董事上,若配票得宜,可望「坐二搶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