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7李麗滿/台北報導

貿協攜手AIT擘劃專書 全球供應鏈重組地圖 出爐

image
 ●外貿協會發表全球供應鏈重組專書,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右3)、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右2)、AIT處長酈英傑(右4)共同參與新書上市。圖/外貿協會提供

 全球供應鏈重組浪潮下,為協助業者掌握先機,鏈結國際夥伴打造韌性供應鏈2.0時代,外貿協會6日攜手AIT協力合作產出「供應鏈重組的領航地圖」專書;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全書透過詢訪800家企業,提出七個關鍵密碼、八個區域製造中心與九個產業夥伴合作領域等策略,供企業、政府與國際合作夥伴參考。

 其中七個關鍵密碼包括數位轉型、創新、信任、國際合作、環境、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所要達到目標,在於創造價值、共享價值與永續價值;AIT處長酈英傑致詞時表示,這份報告對供應鏈重組局勢有全面分析,能讓所有人更了解台灣產業在全球韌性供應鏈落實所扮演的關鍵重要角色。他強調,尤其是在供應鏈重組中的「共享價值」,台灣就是最可信任的合作夥伴,AIT即將於5月邀集日本、歐盟與台灣科技供應鏈合作夥伴舉辦論壇,探討大家面臨的挑戰與機會,正凸顯台灣能幫忙、台灣也正在幫忙!

 黃志芳表示,透過與全球800家台商訪談,也看到廠商在面對車用晶片短缺與蘇伊士運河卡櫃、缺櫃等議題如何透過供應鏈重組對應與解決,皆成當務之急。對於台美下一階段合作方向,黃志芳強調,台灣一直是關鍵零組件生產者,而美國則是引領科技創新者,從數位轉型到綠色供應鏈,美台關係發展已到最緊密合作階段,未來可藉由供應鏈重組,推進相互投資、互設研發基地到人才培訓等,標示台美新階段合作的開始。

 黃志芳指出,未來供應鏈重組趨勢,是從過去全球化供應鏈走向區域化、多元化發展,並從此觀念發展出八大製造中心;其中,在亞洲除了大量的高階製造在台灣企業、台商回流台灣是趨勢外,非中供應鏈產能會流向印度與東南亞,儘管目前印度疫情嚴峻但其重要性不會因為疫情受到影響,此外美國拜登政府推出高達2.3兆美元基礎建設,亦成為新的經濟發展商機,墨西哥、中美洲將成台商布局重點,至於歐洲市場台商原有布局中、東歐,他特別提到歐盟本身就是非常龐大的經濟體,也值得台商重視。

 黃志芳進一步透露,美國龐大基礎建設光是電動車產業就有計畫汰換65萬輛公務車為電動車,然後全美還要布下50萬個充電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