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1譚淑珍/台北報導

夾在中美之間… 企業界:切割布局、調整結構

 台美經濟對話登場,台商關注產業布局與結構調整。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與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都認為,在以大陸為核心的供應鏈是既有事實下,台商未來會依據市場需求,進行第二、甚至是第三供應鏈布局與產業結構調整,也就是會深化、切割布局,而台美對話應會加重台商調整布局力度。

 李詩欽指出,過去兩、三年台美投資持續增加,特別是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從2019年開始在陸投資台商陸續移出大陸,到美投資、或回台、或轉移至東南亞等地,也因為貿易戰的影響是長期,廠商調整與布局是會有節奏的持續進行。

 李詩欽分析,台商從大陸移出的動作,主要是受到客戶、關稅成本因素,從客戶角度來看,以電電公會的會員廠而言,美國客戶的影響力比較大,因此要配合調整,而關稅成本,就美中貿易戰而言,這兩項都有關聯,因此,台商會有所調整是必然的,而台美對話或許會加重了台商調整的力度。

 許勝雄指出,大陸占我出口約41%,有9萬多家台商在大陸投資,從大陸出口到美國還是有相當比例,也就是說,以大陸為核心的供應鏈是既成事實,在這樣情勢下,台商採取策略,是以全球布局為架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會移出大陸,不論是到美國投資、回台或移到東南亞生產,進而形成第二、三供應鏈的布局與產業結構調整。

 但相對以大陸市場、歐洲或其他地區為主的台商,許勝雄指出,還是會維持在大陸生產的運作與機制,因為大陸產業鏈還是比較完備、也有較好的產品競爭力,面對美中兩大市場,台商會因應不同市場而繼續做深化、切割的布局與產業結構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