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1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口述,記者彭媁琳整理

劉大年:中美技術分家 趨勢不變

image
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

中美貿易戰到新冠肺炎後,美國總統川普要求企業降低在中國的製造生產規模,甚至完全撤出中國,川普用強烈手段,要求美國企業和陸資企業供應鏈脫鉤,未來大趨勢不會改變,等新總統拜登上來會更明確,拜登還是會把中國當成競爭者,供應鏈撤出中國的趨勢還是會存在。

美中競爭態勢是很清楚的趨勢,但中美在技術上還是要分家,至於怎麼做,就是等拜登上任後才會更明朗化。因此在全球供應鏈面臨重組之下,中國和美國往分離方向走,惟拜登可能不是用懲罰的方式來處理,手段可能會有不同。

 至於台美想要簽署BTA,則言之過早。拜登新政府還沒上任,未來也會以內政為優先,同時美國也要看台灣對美國開放市場等承諾有沒有到位,尤其是開放美豬、美牛,蔡政府未來要跟拜登新政府多打交道。美國畢竟是講信用的政府,前朝政策繼續延續下去,後面就要跟拜登新政府多溝通交流。

與此同時,在2020馬來西亞APEC部長聲明中,再次將促進成員國發展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納入,但因APEC沒有強制執行機制,執行起來較為困難。

首先,如APEC在1997年左右,推動「提前部門別自由化」(EVSL)政策,像WTO一樣調降關稅,但成員國沒有共識。失敗後,成員國不講市場開放,轉而強調多邊合作,不再討論降關稅的議題。1994年茂物目標和1997年EVSL都沒有達成,APEC就不再講自由化的事情,轉而討論解決數位落差、婦女、勞工、產業合作等多面向議題。

 再者,以2018年巴布亞紐幾內亞APEC年會而言,中美角力致領袖宣言難產。今年部長宣言提到FTAAP,若台灣能藉由APEC平台加入FTAAP是最好,但受制於APEC本質不是做自由貿易協定的,且雖然部長聲明中有提到FTAAP,但成員國多達21國,要達成共識是很難的。

不過,APEC領袖會議期間會有很多雙邊活動,我領袖代表張忠謀就和美國副總統彭斯、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領袖會面,台灣是會員,還是有很多參與機會,好好利用這個平台,可以扮演更多角色。

(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口述,記者彭媁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