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1121蘇秀慧、邱琮皓、林昱均、馮建棨/台北報導

台美簽國務院級MOU 布局印太

為台灣與美國國務院首份MOU,雙方在半導體、電動車合作,形塑新供應鏈

image
近五年台美進出口一覽表 近五年台美雙方相互投資金額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登場,駐美代表蕭美琴(右)與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藍鶯(左)在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左2)與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右2)見證下,簽署備忘錄,為建立更深化、更全面性的經濟合作關係奠定基礎。圖/蕭美琴提供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舉行,台美會後簽署一份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台灣和美國國務院簽署的第一份MOU,成為台美常態性對話的敲門磚,也將在尖端科技與綠能產業、關鍵技術方面強化台美供應鏈合作,藉由台灣製造和美國品牌及技術合體,共同進軍及布局印太地區,形塑全新的供應鏈和新商機。

本次美方由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領軍,台灣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赴華府主談,政委鄧振中、經長王美花等首長在台視訊對話,對談於21日凌晨結束後,行政院將於上午10時舉行記者會。由鄧振中、王美花、外長吳釗燮、科技部長吳政忠、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宣布簽署MOU內容。

官員透露,全球供應鏈重組回不去了,台美將加強供應鍵合作,半導體高階製造是台灣強項,台灣在設備、技術相當不錯,指標大廠台積電已赴美設廠,我方將爭取上、下游供應鏈串連起來,讓半導體高階製造研發留在台灣,設備賣到美國,除台積電外,帶動其他科技電子業打入美國供應鏈。

針對美方強項電動車,台灣已有19家業者已打入特斯拉供應鏈,但我方希望台美促使電動車上、下游供應鏈合作,加速台灣電動車產業發展。

台美對話分為五個場次,分別討論: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供應鏈合作;5G乾淨通道;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重頭戲供應鏈合作方面,我方將倡議四大策略性合作,包括:半導體、通訊、AI等尖端科技產業;綠能及創新產業;健康戰備產業及開發全球市場,藉由台灣製造和美國品牌及技術合體,共同進軍及布局印太地區,形塑全新的供應鏈和新商機。

5G乾淨通道方面,我五家電信商已成美5G乾淨網路夥伴聯盟一環,台美將討論如何進行網路環境測試驗證,透過美國開放網路與開放準則,打進5G網路。

另台美在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知情官員透露,財務支援方面,暫不考慮共同成立基金或以投資銀行方式進行,將透過發行公司債等管道在市場籌資,考慮由台美民間企業合資設立新南向公司、投資當地基礎建設工程。同時,為深化台美關係,將增加購買美國天然氣以分散來源。2019年我向美採購天然氣占整體比例約5%,2025年美國供應天然氣占比將提升至13%。

科學與技術方面,將討論關鍵技術如何與美國合作,及雙方大專院校合作、培育尖端人才。在全球健康安全方面,台美將探討未來在疫苗及藥物試劑等方面合作,及呼吸器、口罩、防護衣如何互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