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魏喬怡/台北報導

陸新經濟股 投資標配

image
陸股指數全球股市低點反彈至今報酬率

 川普政府可能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此消息一出,陸、港兩地股價即刻重挫。法人認為,相較硬體製造為主的陸企如華為、中芯成為中美博弈的主戰場,企業展望充滿不確定性,科技軟體公司如阿里巴巴、騰訊等股價喜訊不斷,若分析境外掛牌陸股指數今年以來的變動,更可見中國經濟板塊移動的軌跡,越來越偏重「新經濟」。

 中信中國50(00752)經理人葉松炫表示,科技業硬體部分在美國壓力下,短期展望相對黯淡。軟體為主的大陸科技公司由於多在境外掛牌,近期受到美股拉回拖累,股價也跟著回檔修正,只是從恐慌指數(VIX)走勢分析,進場時點或已再度浮現。

 葉松炫指出,美股與恐慌指數通常呈現反向走勢,值得注意的是,恐慌指數從2020年8月底就緩緩攀升,代表渴望獲利了結的賣盤早蠢蠢欲動,近日美股持續下跌,恐慌指數已明顯回穩,顯示大盤修正幅度或已來到可再度進場的水位。

 軟體公司向來被視為中國新經濟發展的中柱,具國家政策支持,而且資金不斷湧入。不僅全球最大的主權基金—挪威主權基金,近期揭露截至年中的持股,顯示其重壓中國互聯網巨頭,中國境內2019年以來發行的新股票型基金,也大多設置了港股的倉位,意味新經濟成為一種投資「標配」。

 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謝天翎表示,大陸經濟維持復甦軌道,連續六個月在榮枯線之上,出口訂單連續四個月反彈。不過,政治局會議後貨幣政策強調「精準導向」,信用擴張放緩,市場更注重盈利表現。下半年經濟恢復,PPI底部回升,滬深300與創業板盈利增速差距收窄,市場風格將往均衡方向發展。中長期視角,產業處在滲透率快速提升的成長期,投資空間大。

 後續來看,未來十四五規劃的發展重點將反應在股市投資上,中國內需消費、醫藥、自主軟件、半導體關鍵部件、農業、糧食、基建都將是未來兩到三年的投資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