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陳欣文/台北報導

陸股Q4行情 幾乎年年有

過去10年平均累積漲幅達7.5%,消費產業將是領航者

image
2010~2019上証指數每月平均漲跌幅

 根據經驗,陸股第四季行情幾乎年年都有,根據統計,2010~2019年,上証指數第四季平均單季累積漲幅達7.51%。投信法人表示,受惠資本市場國際化,A股估值凸顯,底部扎實,由於大陸宏觀流動性仍偏寬鬆,基本面回升跡象已現,無風險利率下行,股市較債市及房市更獲青睞,A股持續看好。

 類股表現上,7月底大陸中央政治局聚焦「國內大循環」,「內需消費」將支撐經濟擴張,消費產業將是領航者。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表示,大陸經濟基本面持續觸底回升,8月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連續六個月站在50的榮枯線上方,伴隨著7月PPI上揚至-2.4%以及工業企業庫存進一步回落至7.4%,顯示企業信心進一步恢復,總需求正在逐步擴張,在疫情未解之際,躍居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體,大陸經濟回溫已是顯而易見,這也成為A股「有基之彈」有利的支撐。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10月五中全會將制訂十四五規劃,估「國內大循環」仍是基調,將有二大施政相標,一是刺激內需,短期基建地產穩增長手段有不可替代性,但中長期來看,消費主導的作用將強化;二是產業升級,鼓勵創新,加快核心技術研發,保有供應能力,將加快推動新型消費轉型與升級。消費產業業績成長性明確,財報相對透明,是潛力最看好的類股。

 摩根中國A股型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大陸官方持續作多不手軟,今年兩會打破官方預算赤字率3%天花板上限,將提高至3.6%以上。考量先前已提撥2.8兆地方專項債,加上5月追加1兆人民幣額度,推估2020年大陸廣義財政占GDP規模約14%。

 此外,人行今年以來已三度降準,並引導市場利率下行,由於貨幣政策的發酵通常需要三至六個月,加上兩會透露將增加靈活適度的貨幣政策,看好貨幣乘數的遞延效果有望持續帶動經濟增長與企業獲利表現。

 統一強漢基金經理人林鴻益表示,現階段投資焦點著眼後疫情時代經濟的恢復,以A股為例,科技股上半年強勢,拉高了本益比,短線進入盤整,等待獲利跟上,由恢復生機的疫情受害股接棒表現。但科技股只是短暫休息,長線主流趨勢族群的盤整期,正好提供重新審視個股獲利前景、擇優伺機逢低買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