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呂清郎/台北報導

逃命潮 人民幣存款餘額 創六年新低

8月減少51.09億到2,358.8億

image
近一年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

 8月人民幣對美元強漲2%,新台幣則是貶值0.08%,一來一往,引發一波逃命潮,中央銀行公布的8月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月減人民幣51.09億元到2,358.8億元,餘額創下六年七個月新低水準。

 央行官員表示,8月DBU(外匯指定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減少24.86億元,法人及個人戶均減少,且活存及定存都下滑,主要是當月人民幣難得啟動一波大漲,刺激部分資金轉換為美元或兌回新台幣,其中以美元較多,也還有部分存款持續流入人民幣債券及基金。

 觀察DBU法人戶存款大減主要有三個流向,即廠商支付三角貿易貨款、轉進投資國際板債券、轉換為美元或新台幣。

 央行官員指出,8月雖有21.1億元國際板債券到期及5.25億元提前贖回,但由於新發行的一檔國際版金額高達36億元,及一檔新募集的ESG高收債基金1億元,資金因而自存款淨流出。

 DBU個人戶存款部分,包括流入新募集的人民幣目標到期基金,一樣包裝在投資型保單中,金額有0.6億元,還有當月人民幣基金的淨申購有1.97億元,也有部分趁人民幣大漲,轉換為美元或新台幣。

 匯銀主管認為,人民幣對新台幣匯價經過8月這波升值,只是回到今年3月時的水準,人民幣1元對新台幣約4.3元,去年上半年時都還有4.6元,過去甚至達5元以上,代表現在退場,還是要面對高達二位數的匯損,也就是忍痛認賠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