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黃欣/綜合報導

人行超額續作6千億人民幣MLF

 中國人民銀行15日宣布開展1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規模達人民幣(下同)6,000億元,為提前對17日到期的2,000億元MLF進行續作,這是人行連續第二個月超額續作MLF。市場認為,人行靈活利用公開市場調節資金水位,預估年底前降息降準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人行15日宣布,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續作MLF,利率與上次持平在2.95%。對沖15日到期的1,700億元逆回購(附賣回)和17日到期的MLF後,實現淨投放2,300億元。

 第一財經報導,值得注意的是,人行15日超額續作MLF的規模,較8月的1,500億元進一步擴大。業內人士表示,MLF操作連續兩個月超額續做,主要是結構性存款被壓降後,銀行中長期流動性壓力顯著增加,向人行融資的需求加大,帶動MLF操作規模上升。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顏色表示,本次MLF動作顯示,在常態化貨幣政策的背景下,人行緩解長期流動性緊張的主要手段為超量續做MLF,並伴隨常規化、以逆回購為主的短期流動性調節。他進一步稱,在大陸經濟基本面持續改善的情況下,年底之前不存在降準降息的可能性。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8月以來市場資金利率處於小幅向上態勢,再加上近期銀行結構性存款短缺、造成銀行同業存單利率攀升等,意味著近段時間銀行邊際資金成本上升,銀行下調9月LPR報價的動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