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賴瑩綺/綜合報導

三駕馬車回神 消費今年首轉正

8月消費、投資與工業三大數據均創年內高點,顯示經濟復甦步上軌道

image
陸「三駕馬車」年增速表現

 大陸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8月主要經濟數據,消費、投資、工業三大數據齊回暖,且均創下年內高點,其中消費終於由負轉正,顯示在政策支持、疫情受控、外需持穩之下,中國經濟復甦已上正軌。

 據統計局數據,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5.6%,優於市場預期的5.1%,增速較7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前八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0.4%,為年初以來首次由負轉正。

 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0.5%,符合預期,為年初以來首次正增長。全國固定資產投資部分,前8月年減0.3%,降幅比前7月份收窄1.3個百分點。其中,民間固定資產投資下降2.8%,降幅收窄2.9個百分點。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10月登場,將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規劃,其中,「雙循環」可望成為兩個規劃的主線,並主宰未來多年中國經濟走向,外界也對大陸經濟復甦情況保持高度關注。

 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8月經濟趨勢出現不少積極變化,物價保持總體穩定,就業形勢向好,如9月再延續此一趨勢,「第三季當季增速會比第二季有明顯的加快。」

 不過,下半年仍面臨一些風險因素,經濟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大陸內部存在復甦不平衡的狀態,下階段還要落實好「六穩六保」的政策措施,促進經濟的穩定恢復。

 民銀智庫宏觀團隊表示,從8月數據來看,主要經濟指標繼續回升,供需兩端同時向好,特別是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已經轉正,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轉正在即,M1與M2、PPI與CPI交叉繼續收窄,顯示出經濟活力仍然比較旺盛。該團隊說,未來幾個月,消費有望繼續回升,但幅度仍然有限。

 華寶信託宏觀分析師聶文指出,8月經濟終於開始回歸正常,消費轉正說明這一疫情影響最大的領域正在解凍。他預計到第四季經濟將保持逐步恢復的狀況,全年GDP有望在2.5~3%。

 對於未來政策走向,交通銀行團隊表示,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年內不會轉向,隨著疫情受控、經濟穩步復甦,下半年貨幣寬鬆力度節奏要放緩,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更強調精準導向,資金流向實體經濟,小微企業和製造業,而不是泡沫化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