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譚有勝、黃欣/台北報導

陸對美加徵關稅豁免清單 延長1年

image
中國2020年以來對美豁免關稅措施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15日宣布,中方將對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的豁免期限延長1年至2021年9月16日,涉及範圍包括潤滑油、飼料用魚粉、醫用直線加速器等16項美國商品。

 美聯社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15日裁定,川普政府在2018年對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侵犯國際規則。在此之前,川普多次批評WTO涉嫌不公平對待美國。

 中美2019年大打關稅戰,在美國對數千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後,中方也向美國商品實施報復關稅。不過中國國務院2019年9月公布首輪排除清單,對16項美國商品豁免加徵關稅。

 2020年1月15日中美兩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中國又多次對被美國部分商品予以關稅豁免或延長豁免期。美方也釋出善意,美國貿易代表署在9月1日宣布,對於智慧手錶和部分醫用口罩等部分中國商品,關稅豁免期限延長4個月至2020年底。

 據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15日公告,對「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的公告」中的16項商品,排除期限延長一年。

 專家認為,此次中國政府對美國產品豁免關稅,主要是因應中國進口商要求,但也可以被視為是向美方釋出善意。中華經濟研究院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慧欣受訪時表示,中國此次推出豁免關稅措施,一方面是因為這些產品中國無法自行生產、或產量無法滿足市場所需,必須仰賴進口。

 另一方面,中方仍有繼續執行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意願。中國透過延長豁免關稅期限,可減少進口商去其他國家尋找替代產品的可能性,進而達到擴大對美採購的目的,以滿足對美國的承諾。

 至於中國能否在年底前完成採購目標?顏慧欣認為,協議中對於製造業、服務業、能源等項目都有一定的採購目標要求,但從目前協議執行的進度來看,中國應該不可能在年底前完全達到協議承諾的採購量。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中美緊張關係近期升溫,但兩國並未放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就協議執行方面持續進行溝通。

 中美貿易代表近期更進行通話,雙方除了討論中國經濟結構改革方向外,致力落實協議,採取必要步驟以確保協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