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郭建志

疫情是照妖鏡 政府須力拚下半場

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

image
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 圖/王德為

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新冠肺炎席捲全球,也反映出各國的公衛體系、醫療建設、乃至社會結構是否健全,然而在變動環境的創新需求下,生技仍須以科學實證為基礎,就像疫苗需求雖然很急、但也得一步步來才行。台灣防疫上半場打得好,下半場面對產業升級、國際新趨勢,將是政府挑戰。

 邱淑媞長於家庭醫學、公共衛生,也是「健康永續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兼董事長。面對這次疫情,她形容,這是百年來西方文明國家第一次全面地共同捲入一傳染性疾病,有別於愛滋病常被歸類於特定族群、SARS被認為是亞洲人疾病,但是新冠肺炎卻是不分男女老幼都遭殃,西方各國不僅全被捲入,而且全面慘敗。

 但邱淑媞認為,西方生技發展很強,為何防疫會失敗,各國在檢討時都聚焦在「治理能力」,當政府擁有很好的公衛體系、政治人物能尊重公衛專家,貫徹好的政策就能救人,反之,就會造成很多傷亡,連帶重創經濟。同時,不論感染或生計,都是弱勢階層受創最重,這也讓人類社會重新思考的新轉變。

 以美國疫情來說,邱淑媞表示,死亡率黑人族群最高,亞裔最低,如此現象與「政治治理、社會健全度」有關,也就是說,疫情好比是照妖鏡,暴露的是社會過去的舊問題,包含政治、肥胖、窮人、人民素養等,而且也和該國在防疫最前端的基礎建設「醫療體系」有關。

 在如此變動環境中,邱淑媞說,不變的是「以科學實證為基礎」的科技,像各國對新冠肺炎疫苗需求很高,但研發過程仍得一步一腳印,做好臨床試驗,因此在驚恐之餘「有些是不變的」。另外,這場防疫比賽才打一半,下半場考驗的是政府治理能力,特別是面對產業體質改變、國際趨勢,台灣該如何因應,這將是關鍵。(郭建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