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台北訊

蔡總統: 活絡資本市場 政府最重要任務

image
 ●總統蔡英文於「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致詞表示,對民主的台灣來說,資本市場的活絡是促成國家整體產業發展最根本的前提。 圖/業者提供

 總統蔡英文於「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致詞時,特別強調李前總統是世所周知的「民主先生」,在全球化風起雲湧的時代,帶領台灣以寧靜革命的方式,走出威權、邁向民主,同時也確保台灣經濟體制的健全與繁榮。對民主的台灣來說,資本市場的活絡是促成國家整體產業發展最根本的前提,維持資本市場的健全與蓬勃發展,是政府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這次的論壇能有效讓政府看到各方期待,讓政府知道未來如何做得更好。在蔡政府的領導下,台灣的投資市場已經有程度的優化,資本市場就是經濟的櫥窗,政府如何從法令、政策、治理上,穩定發展茁壯市場,協助產業獲得資金,保護投資大眾的利益,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在在都相當重要。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民主政治他特別有感,也強調「未來十年是台灣30年來難得機遇」。在中美貿易戰、疫情發生後,後疫情時代台灣如何定位經濟、金融是有權力、資源、要承擔責任的人必須思考的,而資本市場是經濟的櫥窗更為重要,所以要檢討台灣的籌資、交易機制。今年已經陸續上路逐筆交易、零股交易、明年則有冷門股的造市機制。為了因應疫情,證期局今年也調整了IPO的規定,會對STO、IPO再作檢討,未來會有創新、符合台灣經濟結構耳目一新的板塊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