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台北訊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 前瞻金融願景

金管會官員、證券、期貨、投信投顧菁英百人參與,聚焦資本市場新領域、新挑戰、新藍海

image
 ●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等人31日出席《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圖/業者提供

 《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31日邀請金管會官員與證券、期貨及投信投顧業菁英百人參與,希望在全球資金鏈重組之際,能對台灣趁勢突圍提出貢獻,突出資本市場的重要性。尤其,現在正是台灣資本市場再發展的契機,要在最好的時間,為前瞻發展鋪路。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強調身為媒體平台,有責任透過更多元的產官學平台,協助推動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論壇的目的不僅在集思廣益,也將取得共識、找出對策,監督國家隊以超越過去的效率落實執行。全日三場座談會的主題聚焦於資本市場的新領域、新挑戰、新藍海、新戰略,以及因應社會演進的創新。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均應邀致詞,自由時報社長林鴻邦表達支持台灣資本市場發展的態度。

 論壇與談人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認為,金融創新與金融商品的開發,幾乎都是從資本市場中衍生而出,資本市場相關業者就像是金融業中的科技業,是最有創新能力的產業。然而,過去30年來,台灣的金融發展相對偏向銀行、保險,使直接金融所占比率一路下降至20%以下,現在又遇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資本市場處處險峻;不過,若從股票市場來看,加權股價指數處於歷史高點,也可說是匯聚30年來的榮景。

 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表示,金融業是被高度監理的產業,不能只站在本身的利益思考,應該從服務實體經濟的角度,提煉存在的價值,才能獲得社會的認同。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認為,台灣資本市場確實存在一些問題值得進一步討論,並找出解決方法。譬如台灣資金太多,去化管道少(多放在銀行存款,銀行也不易去化,存放比僅70%左右)、直接金融比率太低,僅17%左右,遠低於美國的70%等。透過論壇,可以凸顯問題,大家交換處理的方法。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則認為,今年的疫情連結由前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使產業供應鏈重組,而各國為了紓困振興所開展的鈔票狂印政策,將使負利率的現象更為持久,金融市場的面貌將有極大改變。防疫成功的台灣股市正吸引著國際資金。這次論壇藉由匯集產業與監理部門的意見交流對話,可讓台灣下一階段資本市場發展,有更清楚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