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台北訊

尋找資本市場未來競爭策略 全球資金鏈重組 台灣趁勢突圍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及美中經貿衝突都壓抑不了資本市場的激情,台灣股市周一終於突破高懸超過30年的歷史高點。自由時報31日主辦《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邀請金管會官員與證券、期貨及投信投顧業菁英百人參與,全方位思考資本市場的未來競爭策略,希望在全球資金鏈重組之際,協助台灣趁勢突圍。

 全日三場座談會的主題聚焦於資本市場的新領域、新挑戰、新藍海、新戰略,以及因應社會演進的創新。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指出,蔡英文總統多次宣誓要打造台灣為區域資金調度及理財中心,現在就是台灣資本市場再發展的契機;今年除肺炎疫情之外,還有香港中國化變數,世紀危機之後帶來了世紀機會。這次的論壇就是希望形成一條有共識的成長路徑,吸引人才與資金進入台灣,再一次擴大資本市場,帶動經濟發展。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應邀前往論壇會場致詞,鄒景雯強調,媒體有責任透過更多元的產官學平台,整合協助推動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論壇的目的不僅在集思廣益,也將取得共識、找出對策,監督國家隊以超越過去的效率落實執行。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認為,從新冠疫情連結到美中貿易戰,致使產業供應鏈重組,而各國為了紓困振興所開展的鈔票狂印政策,將使負利率的現象更為持久,金融市場的面貌將有極大改變。而防疫成功的台灣股市,正吸引著國際資金。他表示,這場研討會的意義,一方面是標記出台灣資本市場再發展的里程碑,更重要的是在探討全新世界格局下,藉由匯集產業與監理部門的意見交流對話,可協助台灣找到下一階段的資本市場發展,訂出更有執行力的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