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呂清郎/台北報導

降息渺茫 10年券H2多頭續航

美債帶頭加上閒錢氾濫,7月殖利率連六度創新低

 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後仍唱鴿調,利率翻升遙遙無期,市場充裕資金續發威,造就股債雙漲行情,美債5年期殖利率創新低,連動台債10年期殖利率再探底,統計7月以來竟六度創歷史新低,市場預料央行下半年降息機率低,閒錢氾濫下,台債多頭將續航。

 券商主管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紛紛飆高,第二波疫情來襲下,主要國家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表現比預期更弱,台灣也不例外,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第二經濟成長率為-0.73%,Fed本周利率決策會議結論,聯邦資金利率趨近於零還有一段時間,史上最大寬鬆持續,激勵股債市雙雙衝高,美債殖利率續探底。債市多頭時,債券價格上漲,殖利率為下滑。

 台債一向受美債的連動,今年來多頭續航,加上國內閒錢氾濫,在經濟前景不佳下,積極尋求相對穩健去處。券商主管指出,除反應在央行代財政部標售的各天期公債,如最近一期5年及10年期公債,最高得標利率各為0.333%及0.477%,均創歷史新低。次級市場10年券殖利率7月更六度創歷史新低。

 櫃買中心統計,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3月因疫情爆發,避險資金流入效應,9日殖利率一舉下探至0.44%史上新低,之後小幅回升整理,7月以來二次疫情來襲下,美債連動效應,多頭發威下,從20日以來,接連六度創新低,月底31日收在0.409%,若國際情勢未見好轉,不排除將進一步衝破0.4%。

 券商主管強調,央行3月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之後,原就極度充沛的市場資金,更是氾濫成災,銀行滿手都是閒錢,去化壓力相當沉重。加上壽險公司長期來投資海外的龐大資金部位,今年在疫情衝擊下,紛紛回台避險。因此只要新債標售就搶翻天,而且不止是公債,就連評等較高的公司債也一樣,台債殖利率根本沒有反彈的機會。

 除非疫苗及有效治癒新藥上市及中美衝突能化解,否則短期間債市應是欲弱不易。券商主管認為,全球經濟前景暗淡,就算資金行情推高股市,與股市逆向的債市,在目前市場特殊結構下,反而跟著股市一起衝衝衝,可預見主流券的殖利率將是「沒有最低、只有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