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魏喬怡/台北報導

黃天牧:保險國際化是不歸路

ICS2.0被批不接地氣

 金管會拍板2026年接軌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2.0,保險公司恐面臨增資壓力,有學者批不在地化的指標「不接地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31日回應,「國際化是一條不歸路」,但不會為了接軌而接軌,將會考量台灣本土環境,保險公司提升清償能力、永續經營就是對保戶最好的保障。

 金管會研議分三階段導入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2.0,國內學者示警,若直接引進沒有在地化的保險資本標準,無論對保險公司或是保戶的衝擊都很大。

 黃天牧表示,ICS2.0的推動並非是今天才開始,520交接典禮上就已提到會有短、中、長期計畫,接軌國際為的是考量台灣本土環境,且金管會及保險業者、學者也充分參與國際保險監理官協會制定過程,由於該機制仍在發展過程中,不容易一體適用所有發展程度不同的國家。

 如在試用計算資本參數上需考量各國的情況,像台灣就有利率低的問題,如國泰人壽、富邦人壽等也直接參與測試,在設定情境時有利爭取適用台灣的特別狀況的係數與條件。

 外界擔憂ICS2.0上路後長天期保單恐怕提前退場或保費變貴,黃天牧指出,「保險公司清償能力好、永續經營就是對保戶最好的保障」,過去在保險局處理保險公司退場時感受相當深刻,「商品再好,若保險公司經營產生問題,對保戶都是一種負擔」。

 黃天牧提及,保險公司適用新的清償能力與資本適足率等計算過程中,難免與IFRS 17一樣,計算損益、準備金計提都會影響商品設計,如長年期固定利率保單將會受到影響,這也是為什麼過去一、二年金管會一直推動商品結構改革。

 黃天牧強調,除了商品結構要調整外,民眾教育也需調整,由於「國際化是一條不歸路」,要讓國際認識台灣的金融業,在監理規範上須與國際趨於一致,但也會考量台灣本土環境,在接軌國際時不會「為了接軌而接軌」,會將各界意見作為政策參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