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日內瓦車展 今明兩年都取消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瑞士日內瓦車展(Geneva Motor Show)主辦單位繼2月宣布取消今年展覽後,周一(6月29日)再度以「多數車商無意參展」為由停辦明年活動。

 主辦單位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utomobile基金會表示:「全球汽車業目前處於困難階段,各家車商需要一些時間從疫情衝擊中恢復。」該基金會補充說,在他們先前收回的參與意願調查中,大部分業者表態「可能不會」參加明年活動。

 日內瓦車展固定於3月登場,每年吸引逾50萬車迷共襄盛舉,而各大車商也樂於參展,畢竟這是展示自家最新產品與概念車款的絕佳平台。

 但該車展今年卻因疫情爆發而被迫取消,成為第一個宣布停辦的國際車展,而原訂於春季登場的紐約與底特律車展也陸續停辦,理由同樣是防止疫情擴散,而這也讓外界開始擔憂這類大型車展未來命運。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汽車業,促使許多汽車製造商重新思考營業策略,同時調整廣告與行銷預算的支出比例。

 換言之,他們不再傾向參展換取產品曝光機會,反而改採自行線上發表新車方式宣傳,可節省龐大的物流與參展費用,另外也是因應疫情期間隔離封鎖措施的絕佳辦法。

 日內瓦車展對於瑞士經濟至關重要,每年可帶來2億瑞士法郎(約2.1億美元)的收入。這次車展停辦兩年,勢必會對當地經濟帶來極大衝擊。

 事實上,該基金會近日營運出現困難、不斷向銀行與投資人求助,日內瓦政府得知後承諾提供1,100萬瑞士法郎(約1,160萬美元)援助,但前提是2021年必須辦展。該基金會一口回絕,周一宣布將展覽權利賣給展場中心業者Palexpo SA,並認為「這是比較好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