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太陽劇團 零收入聲請破產

 知名馬戲團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全球演出,導致收入掛零,該劇團29日向加拿大法院聲請破產保護,並計畫裁員將近3,500人。

 太陽劇團將裁撤自3月起開始休無薪假的3,480名員工,僅留下213人的核心團隊。該公司打算重整業務,並尋求政府支援與降低債務,以利東山再起。

 太陽劇團表示,在拉斯維加斯和奧蘭多常駐演出的表演者與秀場團隊,將不受本次裁員影響。

 太陽劇團娛樂集團執行長拉瑪爾(Daniel Lamarre)表示,疫情迫使太陽劇團取消所有演出,讓劇團全無收入,管理團隊決定採行果斷的行動,保護公司的未來。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2020年太陽劇團在全球取消44場表演,導致收入枯竭。拉瑪爾表示,目前只有一場駐場秀在大陸演出,希望墨西哥的晚餐秀能在7月重新開演。

 總部位在蒙特婁的太陽劇團創立於1984年,以沒有動物表演的馬戲團聞名。2015年4月復星集團、TPG與魁北克儲蓄集團收購太陽劇團,取得多數股權。太陽劇團依據加拿大《公司債權人安排法案》(CCAA)聲請破產保護,魁北克高等法院擬在30日舉行聽證會。太陽劇團也打算根據美國破產法第15章,在美國聲請破產保護。

 太陽劇團已經與現有股東大陸復星集團、美國私募基金TPG Capital,與加拿大退休金基金魁北克儲蓄集團簽署協議。依據協議,上述投資人將接手太陽劇團的負債,並投資3億美元,協助太陽劇團重新出發。此外,魁北克政府投資部門魁北克投資局(Investissement Quebec)將提供2億美元債務融資。

 拉瑪爾指出,「太陽劇團面臨巨大衝擊,但我們樂觀預期,待一切都回歸正常後,民眾會非常渴望看到太陽劇團的現場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