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30于國欽/台北報導

疲弱! 5月景氣三亮黃藍燈

綜合判斷分數18分,創一年新低,同時指標月減1.05%,為金融海嘯來最大跌幅

image
近期國內景氣變化

 國發會29日發布景氣報告指出,5月景氣亮出連續第三個月「黃藍燈」,景氣同時指標下滑1.05%,創下2009年2月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顯示國內景氣仍處於非常疲弱的下跌狀態。

國發會依據股價、出口、就業等九項指標所編製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5月在製造業銷售量、機械設備進口減分影響下降至18分,落至一年來最低,所對映的燈號仍是黃藍燈,代表景氣續呈低迷。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構成景氣燈號的各部門有些確實好轉,例如股價指數,工業生產表現不錯,不過,有些部門還是深受疫情衝擊,如就業、出口,這說明各部門並未齊一性好轉。整體而言,景氣仍舊處於非常疲弱的下跌狀態。

吳明蕙表示,當前各產業景氣榮枯不一,資訊電子情況不錯,但傳統產業就不太好,若只看平均數將無法了解實況。

 國發會昨也公布景氣同時指標,5月同時指標月減1.05%,創2009年2月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累計六個月跌幅達3.6%,如同燈號,也反映出當前景氣極為疲弱。

 至於景氣領先指標,5月跌幅收歛至-0.77%,表現略好一點,不過,累計七個月的跌幅仍高達5.46%,顯示這一波疫情的負面衝擊雖有收歛,惟情勢依舊嚴峻。

吳明蕙分析,近期我國零售、餐飲內需動能是有提升,但全球疫情並未減緩,勢將影響我國外貿擴張,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預測把全球經濟成長率由-3.0%調降至-4.9%,美國、歐元區經濟成長下修至-8.0%、-10.2%,她表示:「這反映全球貿易環境仍是險峻的,對我們的挑戰不容小覷。」

展望未來,疫情仍是左右下半年景氣最大變數,國發會認為隨著「振興三倍券」及「安心旅遊國旅補助方案」啟動使用,應有助穩定內需,惟當前國際經貿情勢仍嚴峻,國發會將密切關注,妥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