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10文/李水蓮

肥胖症衛教防治 健保、公衛福音

image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劉伯恩醫師。圖/業者提供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劉伯恩醫師表示,每天因為死於和肥胖有關的疾病遠遠超過新冠病毒的數目,依據最新的國內十大死因,其中如癌症、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及部分肝臟疾病都和肥胖有間接甚至直接之關聯性。

 依國外最近研究報告,新冠病毒重症患者有超過六成是屬於過重或肥胖,特別是一些肥胖型肌少症的銀髮族。

 全世界甚至未開發國家已經把抗肥防胖列為國家衛生政策重要的一項指標。早在2014年開始許多歐美國家就開始徵收糖稅(糖果稅),而比較有具體數據的就是澳洲墨爾本大學公共健康研究團隊指出,在澳洲徵收垃圾食物稅就可以減少健保30億的澳幣支出,而挪威在2018年實施增加糖果稅83%後,2018年每人平均糖果消耗量較十年前減少三公斤。

 在台灣一些學術的統計數據;台灣人每人每年要吃進25公斤的糖。在全球排名屬前段班第11名,其換算成總熱量就是10萬大卡,而每增加7,700大卡就會增加1公斤的體重。

 劉伯恩醫師表示,一但實施高價的吃到飽稅捐或是提高含糖飲料等附加稅後,相信對於一些非常耗健保資源的慢性病支出一定會明顯下降,而且也可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期待政府相關單位能積極規劃,並快速超前部屬,相信很快就有成效,讓台灣的醫療公衛成效在國際舞台繼續吸睛繼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