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IBM新CEO宣布裁員 擴及5州

業績不振與疫情衝擊,數千名員工恐丟飯碗

image
 ●IBM新執行長克里希納上任後,面對長年業績不振與新冠肺炎疫情雙面夾攻,不得不宣布裁員。圖/公司提供

 IBM新執行長克里希納(Arvind Krishna)上任後面對長年業績不振與新冠肺炎疫情雙面夾攻,不得不在美國宣布裁員。消息稱這波裁員影響加州、密蘇里州、紐約州、北卡羅萊納州及賓州等地共數千名員工。

 IBM於21日發布聲明表示:「IBM所處的市場環境競爭激烈,需要靈活調度高價值人才技術,人力決策也必須為公司長遠利益著想。」IBM承諾凡是遭到裁員的員工,至明年6月底前將保有醫療保險補助。

 截至去年底為止IBM共有35.3萬名員工。儘管該公司並未公開裁員人數及部門,但內情人士透露裁員規模約有數千人,且影響層面涵蓋眾多部門,其中包括主打IT委外服務的全球科技服務部門(GTS)。

 今年4月接下執行長重擔的克里希納,一上任就面臨多重挑戰,一方面IBM營收持續走下坡,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嚇阻全球企業支出,讓IBM多年改革計畫陷入瓶頸。

 克里希納在5月初受訪時曾表示,他不知這波經濟衰退會延續到何時,也不願透露是否有裁員計畫,僅承諾公司會發放5%股息。

 慧與科技(HPE)21日才剛宣布多項成本節約措施,包括減薪、無薪假及暫停招募新人,不料IBM同日也宣布裁員。

 根據多位被裁員者的網路發文,IBM裁員範圍涵蓋多個部門及地區,其中除了全球科技服務部門之外,還有負責開發超級電腦華生(Watson)的部門。

 IBM在今年1月就曾預告,全球科技服務部門將進行事業重整。當時財務長卡瓦諾(James Kavanaugh)表示,IBM推動的一連串事業重整可望為公司省下每年20億美元成本。

 IBM在4月公布第一季財報時指出,全球科技服務部門事業重整導致公司認列9億美元費用,並預告該部門在第二季還將進行更多重整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