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523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跩!網飛取消不活躍會員訂閱

 美國影音串流業者網飛(Netflix)周四宣布,從本周起開始向過去一年沒有使用其串流平台的會員發出電郵或App通知,若會員沒確認繼續訂閱即自動取消其訂閱。這跟其他對手拚命衝會員數的做法反其道而行,顯示網飛對自家服務的價值相當有信心。

 從迪士尼+、Peacock到將在5月27日提供服務的HBO Max等影音串流平台,正積極增加會員人數來壯大聲勢之際,像網飛這樣靠收取會員年費的串流業者,卻對不積極使用平台的會員開刀是極不尋常做法。

 有專家認為這逆向操作,反而有可能讓網飛在競爭激烈的串流市場中脫穎而出,因為這提醒那些不活躍會員再次注意到網飛,並向外表現其如何重視會員權益。

 這也顯示網飛對其會員的忠誠度相當有信心。網飛首季會員人數大幅增至1.83億人,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後,讓愈來愈多人留在家裡,增加在線上觀賞影片的需求。

 網飛產品創意總監Eddy Wu在聲明中指出,他們正要求那些過去1年來沒有到網飛平台觀賞任何影片的會員,確認其是否想要繼續保持訂閱狀態。若沒有任何回應的話,就會取消他們的訂閱。

 網飛表示,若這些被取消訂閱的會員,在10個月內重新訂閱的話,仍然能保留被取消前所儲存的收藏清單、個人檔案、觀賞偏好選項與帳戶資料等,省去重新申請時的麻煩。

 網飛指出,這些不積極使用平台的會員人數僅數十萬人,占會員總數不到0.5%,並且已經把這些取消訂閱的影響計入在其財務指引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