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魏喬怡/台北報導

亞高收基金 79檔全都賺

違約率低、收益率佳,中長期來看,亞洲經濟仍有成長空間

 亞洲高收益債基金在違約率低、收益率佳、企業成長動能相對強勁等優勢下,吸引買盤進駐,2019年來績效表現亮眼,國內79檔(包含所有級別)亞高收基金今年以來全面正報酬。

 台新亞澳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亞洲為今年貨幣政策最為寬鬆的地區,包括中國、印度、菲律賓、印尼等國家持續進行降息或降準動作,亞洲高收益債在具備相對較佳息收的優勢下,吸引資金持續湧入。

 目前整體大環境有利亞洲高收債表現,首先,雖然美國將停止降息,但歐、美重啟的小規模QE仍可為市場提供充足流動性,對新興市場債券投資有正面效果。另外,今年新興市場降息的央行數量與規模不亞於成熟市場,為明年經濟成長帶來動力,且相較於成熟市場,新興市場實質利率仍高,也較有空間做進一步的寬鬆刺激經濟。

 尹晟龢指出,就經濟展望來看,市場預估明年新興市場的成長反彈將高過成熟市場,亞洲為全球不可或缺的主要成長引擎,大陸、印尼、印度仍為全球少數成長率有機會來到5%以上的經濟大國。大陸近年來的穩定住房市場政策鼓勵企業逐步降槓桿,有機會改善整體高收債企業信用體質,帶動亞洲高收益債漲升行情。

 瑞銀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鍾君長指出,全球經濟雖仍溫和成長,但成長幅度持續疲軟,有鑑於中美貿易談判未完待續、全球景氣未見明顯動能,以及地緣政治等潛在風險尚未完全消除,顯示全球政經仍存在不確定性,債券配置仍不可少。

 加上多數國家通膨可控,貨幣政策持續偏鴿、資金環境持續寬鬆,預計市場將持續追逐收益,資金有望持續青睞較具收息吸引力的亞洲高收益債。

 鍾君長強調,亞高收債不僅波動度較低,其發行公司中有不少具國營背景或由國家注資,企業經營體質穩健,違約機率相對較低,中長期來看,亞洲經濟仍有成長空間,有助於整體信用利差未來收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