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黃惠聆/台北報導

拉丁美洲股 定期定額買最佳

image
拉丁美洲股票基金近月績效

 拉丁美洲國家日前利空頻傳,讓巴西股市也遭殃,跌深後,巴西股在近月大翻轉,法人表示,「波動大」原是拉丁美洲股市最大特色,巴西股後市仍有利基,因此,定期定額買是最佳投資方式。

 保德信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曾訓億表示,近來拉美市場經濟逆風消失,股市出現強勁反彈。先前傳出債務危機阿根廷新政府和IMF重啟談判,智利人權議案也重送國會審議,另美墨加新貿易協議有望於近期簽署,巴西企業獲利動能依然強勁,多方利多消息激勵拉美股市大漲,MSCI拉美指數近周反彈4.6%,大幅領先其他區域。

 群益印巴雙星基金經理人陳建彰指出,占整個拉丁美洲權重最大的巴西,今年以來股市頻創新高表現亮眼,巴西的優勢產業涵蓋消費、原物料、以及能源,更同時擁有人口紅利、內需擴張以及豐富的天然資源,同時巴西為少數今明兩年經濟增長加速的大型經濟體。

 市場樂觀看巴西社會改革,近期外資直接投資金額明顯增加,此有利於該國經濟逐步回溫復甦,對巴西股市而言更具基本面轉佳的提振效益。

 柏瑞投信也表示,巴西年金改革順利通過後,市場看好政府將持續推進其他財政改革方案,進一步改善國家經濟體質,加上低通膨環境使央行得以延續寬鬆政策,有利於支撐巴西股市表現。但風險上,則須留意部分國家像是阿根廷經濟狀況仍然疲弱。

 法人認為,2020將是巴西具有機會的一年,尤其是政策改革後可望改善巴西經濟結構與財政體質,同時讓投資環境更加健康,有利吸引外資進入投資。目前巴西本益比17.3倍,較過去兩年平均的18.3倍低,在全球資本市場持續創新高的當下,巴西估值低於平均值顯示其具投資價值。

 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鄭宇廷表示,根據經驗,拉丁美洲市場波動太大,即使現在是處於降息階段,但一旦經濟好轉之後,拉美的貨幣政策方向又可能轉為升息,進而壓抑經濟表現,而貨幣政策的變動也會讓匯市波動難以捉摸,不易掌控,所以投資拉丁美洲

或者巴西股市,定期定額投資仍是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