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226黃欣/綜合報導

惠台26條政策 台胞在陸可購屋、承租公租房

國台辦:上海、福建、北京已落實相應措施

image
大陸各部委推出的惠台舉措

 大陸國台辦25日舉辦第二場「惠台26條措施」政策解讀專題會,並邀集多部委官員闡述目前相關政策落實情況。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稱,包括上海、福建、北京等地都已先後推出相關惠台措施,解決台灣民眾在大陸的住房、購房、求學、專業資格認證等問題。

 隨著台灣總統大選日近,近期國台辦也是動作頻頻。除了先後舉辦兩場「惠台26條」政策解讀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24日更出席「2019年全國台協會長座談會」,希望台商能堅定不移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國網報導,國台辦25日邀請人保部、教育部、文化與旅遊部、體育總局等部門官員出席政策解讀會。

 人保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表示,「惠台26條」中擴大了兩岸間相應系列、級別的職稱評審與職業資格認定。包括在大陸的高校、科研機構、公立醫院、高科技企業等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台灣民眾,都可享有和大陸專業人才的同等待遇。

 李金生表示,福建已開展台灣民眾參加職稱評審的試點,目前已經有173名台灣民眾通過評審取得相應的職稱。同時2019年起也在福建先行試點,直接採認台灣部分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目前福建省已提出「兩岸專業技術職業資格採認試點目錄」,總共包括34項台灣的職業資格,可在福建獲直接採認。

 在住房需求方面,朱鳳蓮稱,目前在大陸工作、讀書的台灣民眾已可根據自身需求在大陸買房,同時台灣民眾也可承租公租房,以解決住房不易問題。

 朱鳳蓮稱,以上海來說,就專門為在當地的台灣青年提供300套公租房,在申請條件上兩岸居民都相同。其他如北京、廣州、廈門等地也針對台灣民眾推出公租房。目前北京和廈門已經分別有38名和16名符合條件的台灣民眾申請到當地公租房,廣州市則拿出了1千套人才公寓供符合條件的台灣民眾申請。

 另外,發改委和財政部25日發文,為擴大減稅降費力度,將自2020年元旦起,將台胞證的補辦費用由原本的人民幣(下同)500元下調到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