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郭及天/台北報導

扎根社區服務 造就鄰里一家親

 信義房屋不止堅持企業社會責任,更持續推動服務升級,這二年來將「客戶」重新定義,過去的客戶是「房屋買賣者」,現在則是擴大為「社區住戶」,並全面推動「社區服務」提供有償或無償的服務,例如搬家、清潔、裝修、室內設計、甚至有系統的協助住戶召開管委會等,讓居住變得更方便、舒適,把「家」的概念擴大。

 以一個1,000人的社區來說,當中有50位客戶有買賣屋需求,以前服務那50個人,現在是服務1,000位社區住戶,協助所有人買到一個好環境。

 信義房屋內湖星雲店胡昇穎就徹底發揮社區服務的精神,他進入社區免費教學筆墨功夫,將自己的書法技藝傳遞至社區當中,每每開放住戶報名,次次班班額滿,最讓胡昇穎敬佩的是,有80多歲的長輩每堂課都參加,讓社區住戶之間有了更多話題、更多連結。

 胡昇穎認為社區服務不是為了得到好業績,而是希望藉著社區活動,讓住戶之間更熟識、互動良好,更能將書法傳統技藝傳承下去,讓社區鄰里之間充滿溫度,才是他最主要的期望。

 信義房屋發揮鄰里一家親的概念,定期為社區服務,期望能夠幫助鄰里之間更有溫度,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曾說過,「我始終相信遠親不如近鄰、千金買屋萬金買鄰的道理。」

 因此信義房屋中國大陸開發案「信義嘉庭」,在交屋前一年讓住戶彼此認識,建立起線上線下的社團,讓陌生人變熟人才變鄰居,比陌生人直接變鄰居,更容易形成社團,這些客戶甚至主動幫鄰居處理事情,吸引不少同業、政府官員來參觀學習,「信義嘉庭」更獲上海建築最高榮譽白玉蘭獎。

 另外,邁入第15年的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目前累計提案總件數達9,678件,提案率已涵蓋98.9%鄉鎮市區,已有2,179個單位或個人、學校獲得實質的獎金協助,是國內單一企業長期支持的社區改造計畫。信義房屋不斷投入社區,提供服務、創造好鄰,為的就是讓社區變的更好、讓幸福變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