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郭及天/台北報導

公司治理 連五年名列前5%

僅13家上市企業辦到,成績表現優異

image
 ←信義房屋長期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帶動社會正向影響。圖/信義房屋提供

 公司治理是本次天下企業公民獎評選重點之一,由台灣證券交易所每年頒發「公司治理評鑑」,信義房屋已連續五年評鑑為排名前百分之五,目前為止僅有13家上市公司連續五年獲得此項優異成績,顯見信義房屋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且嚴格自我要求,同時更將公司治理文化深植董事會及人才培育上,努力朝著企業永續經營邁進。

 信義房屋為房仲業唯一上市公司,早在11年前就設置獨立董事席次,2007年即設置審計委員會,強化董事會監督功能;2010年成立薪酬委員會,強化董事及高階經理人薪酬管理事項,這些事項都是在法令規定之前就已推行。2013年起更將獨董席次拉升到四席,超過董事會七席之半數,高於法令要求,實務上更嚴格執行外部獨立董事監督。

 每年召開10到12次董事會中,至少半數獨立董事出席,所有重大交易與決策皆經過適當的核決程序審核、也確實將所有應申報的資訊揭露給投資大眾。

 公司治理之外,信義房屋在選才、育才方面亦十分積極,一般企業都想用有經驗的人,甚至最好能「帶槍投靠」,自帶案源,也因此造成挖角陋習。信義房屋招募新鮮人,並保障半年5萬月薪,絕不挖角,當初業界沒人看好,認為是花大錢幫同業練兵。

 事實證明,信義房屋所培育的人才不只屢屢創造業界傳奇,更每年選出一到兩位信義君子,候選人除了業績要符合基本門檻之外,還必須六個月內「平均滿意度達目標值以上」、「零申訴」、「無法律糾紛」、「未受懲戒」,可見業績與服務在這樣講求「以人為本」的職場環境中絕對可以並存。

 除了選才、育才,信義房屋也愛才、惜才,如三節全國門市休假、2013年實施「生育第二胎獎勵措施」,刺激生育率並樹立社會企業典範,成功提升同仁的生育率;2015年實施「工作鑑賞期」制度,新進業務同仁於工作滿30天若覺得不適合而離開,可行使「職涯轉換方案」,除原有的5萬元保障薪資外,可再領取一筆5萬元的轉職金;2019年實施「彈性福利制度」,發送每人1萬枚「信福幣」,可自由選擇用來支付自我進修、身體健康、家庭照顧等三大構面的福利項目(最高價值等同於新台幣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