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蘇崇愷/綜合報導

香港期貨交易系統異常 衍生品午後停市

 由於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期貨自動交易系統自5日上午起陸續出現連接問題,港交所對此宣布,為維護市場秩序,已於當日下午2時暫停衍生產品市場的交易,收盤後交易時段也暫停。衍生產品結算系統於當日下午時段照常運作。

 受此影響,香港期指交易明顯大減。即月期指暫停交易前報26,438點,下跌38點,成交量僅1.94萬張,較4日逾27萬張顯著減少。

 香港信報報導,5日上午港股期貨交易系統出現問題,有差價大、交易緩慢、未能成功交易等情況。當日上午9時30分現貨市場開盤後,期貨市場成交買賣速度緩慢,交易量也比平時少,同時差價也變得不穩定,買賣差價有時是數點,有時突然擴大至30、40點。

 對此,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在任何一個市場,停市都是一個大決定、一個不能隨便做的決定,只有在判斷市場運行已不再有序的情況下,才會做出停市的決定。

 李小加指出,5日下午2時,港交所判斷衍生產品市場已不再有序,因此作出停市的決定,但這種判斷永遠不容易;港交所正在繼續調查事件的根本原因,並會盡快向市場公布。

 香港證監會也指出,正與港交所緊密合作,盡快解決問題,並確保向市場公布進展。

 香港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認為,近期股市風雨飄搖,港交所應更重視交易系統的安全性,加強對系統監控。

 法國巴黎銀行上市衍生產品部執行董事黃集恩指出,因應期指市場停市,不少發行商沒有對恆指牛熊證開價,但投資者仍可主動要求發行商報價,但買賣差價可能會較大。黃集恩表示,該行仍有向投資者提供報價,整體市場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