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富蘭克林華美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沈宏達

陸政策拚六穩 拉抬A股投資氣氛

上證指數5日早盤開高,以保險、金融、通訊、公用事業等類股領漲,午後加入電信、銀行、軟體等行業續漲,終場上證指數上漲0.96%以2,,985.86點作收,創業板指數上漲1.18%以1,689.05點作收,中小板指數上漲0.86%以6,156.81點作收。

 隨著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4日祭出重磅政策,擬將擴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並確定加速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措施,可望帶動有效投資支持擴大內需項目,確實拉抬最近中國A股市場的投資氣氛。另外,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公布9月季度調整結果,也如期將A股的納入因子從5%提升到15%,將自9月23日生效,預計對A股向上走勢也有所挹注。

 就經濟層面來看,中國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49.7微幅下跌至49.5,低於市場預期的49.6,而非製造業由53.7上升至53.8,綜合PMI指數下滑至53.0,反應內外需較為疲軟。但就外部來看,美國8月初對價值3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逐步帶動部分趕出貨的接單需求,搭配「一帶一路」的外部需求,整體外需訂單優於內需接單也挹注了經濟維穩的表現。

 不過,目前企業庫存處於偏低水準、生產商對前景保持謹慎,8月底美國對中國5,500億美元商品追徵關稅尚未完全反應在上述數據中,僅單就新訂單的回升來看,暫未能呈現製造業景氣觸底現象,仍可觀察A股後勢彈力。

 政策面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做好「六穩」工作,宣布加快專項債發行、使用,拉動投資、擴大內需等利多,顯示中國官方決議深化改革的重要性,評估中國下半年政策仍將維持寬鬆,且在溫和力道的刺激措施下進行,加上中美雙方願意繼續協商,預期談判仍向達成協議進行,若有樂觀預期,將會是添加A股漲升動能的柴火。

 展望後市,今年第三季在穩增長的政策支撐下,經濟基本面打底、成長動能穩健緩升,而現階段內需消費仍是政府首要刺激的目標,也將是觀察中國經濟動能回溫的關鍵依據。

 隨著A股各類股呈現輪動,近期科技類股彈幅不小,操作面上,建議轉向布局科技、通訊、金融等類股,主要將受惠於手機5G換機潮、伺服器產業的資本支出增溫等跡象,建議可將科技族群納入核心配置,以利增添長線投資吸引力,而相對有週期性成長的類股,建議可再進行篩選。

 由於預期第三季末政治氣氛轉佳,市場逐漸適應中美事件反覆風險下,不確定性也將逐漸鈍化,市場資金提高對風險性資產的胃口,假使第三季政策利多有機會帶領宏觀數據走出底部區域,則本波政策動向將會是A股後市彈升動能的指標,加上目前A股的投資成本優於美股等資產,建議現階段可採取定期定額或長線分批布局的方式參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