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楊日興/綜合報導

商湯科技估值逾75億美元 加碼AI晶片

 知名AI獨角獸商湯科技當前估值已突破75億美元大關,穩坐全球最貴AI獨角獸位置。商湯科技首席執行官徐立5日日表示,公司並不急於上市,會利用募集的資金切入半導體、AI晶片領域。

 澎湃新聞報導,徐立5日在新加坡出席活動時透露,公司已經獲得軟銀等機構的投資,至今估值已經超過75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AI新創企業。同時,對於外界關注的上市消息,徐立也明確指出,商湯科技並不急於上市。

 商湯科技最新一次對外公布的融資成績是2018年5月所完成的C+輪,當時商湯科技總共募集了6.2億美元的資金,由厚朴投資、銀湖投資、老虎基金、富達國際等機構聯合領投,在此次融資之後商湯科技估值也超過45億美元。

 再往前一次則是2018年4月的6億美元C輪融資,當時商湯科技吸引到大陸知名企業阿里巴巴、蘇寧等機構的資金,獲得阿里巴巴這種重量級的技術、市場、資金強援,也讓商湯科技未來發展備受看好,雙方也進行不少合作。

 商湯科技5日也進一步透露了業務布局,徐立表示,公司正利用募集到的資金來推進半導體領域的進展,過去2年已經開發一款人工智慧培訓晶片,該晶片有望與GPU巨頭輝達(NVIDIA)在行業內尖端產品形成互補,雙方可共同擴大市場。

 但投資晶片製造等領域需要大量資金,騰訊科技報導,儘管商湯科技收入仍以三位數的百分比在增長,但由於發展晶片等領域,導致該公司現金流仍為負。

 另外,商湯科技強項在於人臉辨識,但近期該領域因為資安、隱私等議題引起廣泛討論,徐立對此表示,公司有責任和政府、監管機構合作制定法規,公司也不會嘗試讀取客戶資訊,確保資訊都是屬於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