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蘇崇愷/綜合報導

陸企、印尼減產精錫 全球年產量少一成

全球供應將減少逾3.02萬噸,上海錫期貨5日盤中飆漲近5%

 為維護錫行業的健康發展,中國各錫冶煉企業、全球主要精錫供應商印尼天馬公司「PT Timah(Persero)Tbk」近日先後表示將減產,共計全球精錫供應將減產3.02萬噸以上,約占全球年產量10%。受此消息激勵,上海錫期貨5日盤中飆漲近5%。

 上海期貨交易所錫主力月2001合約5日午後直線拉漲,一度漲至每噸人民幣(下同)14.5萬元,創6月28日以來新高,隨後漲幅收窄,收報每噸14.2萬元,漲幅為3.23%。

 中國證券報報導,國際錫業協會(ITA)近日於中國西安舉辦2019年亞洲錫業周,中國各與會企業開會後達成共識,將聯合減產2.02萬噸。稍後,印尼天馬公司也表示,將減產1萬噸以上。

 此外,各企業還積極響應錫行業「高品質發展」的號召,表示除目前所採取的必要減產措施外,更要積極主動嚴控新增產能、淘汰落後產能、注重環保自律,推動行業產能升級等。後續將定期召開會議,以增強資訊溝通、共享。

 報導指出,自7月以來,海內外錫期貨價格大幅走跌,拖累海內外錫現貨價格同步下跌,全球錫企業受到重大影響、生產經營日益艱困。

 全球錫資源稀少,依照目前全球錫資源儲量與消耗量估計,僅能保障未來10年左右的用量。現階段,中國、緬甸、印尼、馬來西亞等主要產地的錫原礦品位已系統性降低,開採難度逐漸擴大,開採成本正逐漸升高。

 從中長期來看,錫資源減少的趨勢,以及成本增加的情況將難以逆轉。錫企業表示,目前低迷的價格已經嚴重背離錫金屬的基本面。

 上海有色網分析,若此次冶煉企業聯合減產能夠規範並有效實施,錫礦原料面趨緊的格局將有所改善,精煉錫將處於供不應求的情況,對於後市錫價走勢構成一定支撐。長期重點關注冶煉企業能否在2019年底實現減產2.02萬噸的目標,以及下游需求能否回暖並有效的支撐錫價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