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楊日興/綜合報導

馬雲屆退 阿里發布新六脈神劍

將於9/10集團成立20週年之際,卸下董事局主席職務、更新企業價值觀

image
阿里巴巴的武俠元素

 時隔15年,阿里巴巴將在9月10日、集團成立20週年之際更新企業價值觀,發布「新六脈神劍」,同時,阿里創辦人馬雲也預計在當日卸下董事局主席職務,大陸網科巨擘的下一步動向引人關注。

 TechWeb報導,阿里巴巴在5日發布,會在9月10日正式發布公司全新的價值觀「新六脈神劍」。此前阿里的公司價值「六脈神劍」分別為客戶第一、團隊合作、擁抱變化、誠信、激情、敬業。

 阿里巴巴在1999年成立後歷經2年發展,於2001年確定公司首版價值體系,由於共有9項,故以金庸小說知名劍法「獨孤九劍」為名,而2004年阿里將價值觀精煉為6項,以指法絕技「六脈神劍」命名。

 六脈神劍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大理段氏的頂尖武功。由於創辦人馬雲熱愛金庸小說,故武俠元素成為阿里巴巴的公司文化之一,最廣為人知的便是阿里員工都要有一個武俠花名,如馬雲的花名便是教導令狐沖「獨孤九劍」的風清揚,而阿里公司內部許多地標、設施甚至產品,也都以武俠景物命名。

 阿里巴巴稱,此前「六脈神劍」助阿里順利開展業務、渡過難關,「新六脈神劍」歷時14個月、5輪合夥人專題會議、20多次稿件修改後終於誕生。

 對於「新六脈神劍」,馬雲表示,阿里歷史上所有重大的決定,都跟錢無關,都跟價值觀有關。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張勇指出,阿里花大代價、大投入去做價值觀,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尋找能共同走向未來的同路人。

 馬雲於2018年9月10日宣布,1年後將卸下董事局主席職位,由張勇接掌。故阿里巴巴在2019年9月10日預計將迎來最重要創辦人退休以及全新的企業價值。大陸市值最高的網路企業逢巨大變革後,如何踏出「後馬雲時代」的第一步是外界所關心的。

 報導稱,馬雲日前也在公司新人見面會上寄語,阿里人要與團隊一起打仗、渡過難關,骨子裡要不服輸、超越對手,勉勵新人要有堅強意志面對難題。

 阿里巴巴4日股價再走強,雖然日內漲幅持續收斂,仍收漲1.11%,報174.33美元為近兩周最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