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6魏喬怡/台北報導

債券ETF規模飆 金管會恐出手

 市場規模變大,但若裡面只有壽險資金,金管會恐將出手降溫。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5日表示,保險業穩健經營與開放多元市場,必須「平衡」,若債券ETF裡面全部都是壽險公司投資,跟國際板債券「何異」,顧立雄說現在是對債券ETF示警,情況仍不嚴重,但若再持續下去,將會出手管理。

 顧立雄表示,壽險公司是不是藉債券ETF操縱損益、規避海外投資限額,將從債券ETF資訊揭露下手,同時匯兌風險及投資風險,將會從淨值指標及RBC係數反應去考量。

 目前證期局與保險局將兵分二路,證期局表示,投信發行ETF每日要公布所追蹤指數的PCF(實物購贖清單),也就是實物申購的投資組合,至於基金分配收益的時點、配息發放日、配息基準日、分配方式都要在信託契約裡訂定,分配時程限制在收益評價日的45天內,就現行信託契約來說,不可彈性配息,頻率通常是固定在每季、每年,證期局將針對壽險業投資的債券ETF是否採「客製化」彈性配息的狀況,進行了解。

 保險局則是檢討RBC係數及淨值指標,目前債券ETF若都是投資美國公債,係數8.1%是不是已含匯兌風險在內,還是投資標的其實有很多是企業債等,風險相對較高,沒有反應到匯率風險,就可能要再加計6.61%的係數;另外就是ETF價格波動會影響淨值,要如何進行預警。

 據了解,保險局掌握至少有三家壽險公司幾乎包下整檔債券ETF,一是南山人壽「包下」復華投信六檔債券ETF、群益一檔債券ETF,投資金額逾九成,台灣人壽也是包下復華投信一檔債券ETF、新光人壽也統包兩檔新光投信的債券ETF。

 顧立雄強調,保險業穩健經營和多元市場開放,兩者要取得平衡,若開放的投資管道沒有讓整個市場真正的蓬勃發展,反而變相成為保險公司的投資行為,且這個行為會帶來風險,那就要站在更高的高度來看,畢竟保險業健全經營,事關眾多保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