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6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債券ETF爆夯 外銀也驚豔

image
亞洲債券型ETF規模

 債券ETF取代國際板債券成為2018年金融商品最大亮點,法系銀行估計規模擴大9.8倍,今年初迄今再成長四成,台灣已成為亞洲最大債券ETF市場,成長之快讓外商銀行相當意外。

 外商銀行視台灣債券ETF市場為國際的「後起之秀」,法國外貿銀行研究團隊分析,其中有三大特點:一是台灣債券ETF的企業債券占比高達44%,不像其它市場主要專注金融及政府債券;二為台灣債券ETF對海外資產的資產配置,尤其是美國資產,遠高於其他同類市場;三是信評選擇上,台灣債券ETF投資債券的信評範圍分布更廣。

 台灣境內債券投資回報率較低,投資者向來偏好投資外幣債券,法外貿銀團隊透過大數據分析研究台灣債券ETF市場,發現此次快速成長的原因已脫離該情境,主因就在壽險業者大舉進入市場,卻也同時扭轉投資者對於ETF的負面觀感。

 法國外貿銀行研究團隊指出,就因這些產品是由壽險公司相關的投信部門發行。壽險可利用債券ETF複製海外投資偏好的產品,並部分移轉外匯風險,提供國外投資限額以外的喘息空間。

 外銀分析台灣的債券ETF以海外資產配置較多,公司債券比例較高,債券評級分布也多樣。此外,雖然債券型ETF的表現也受到資產表現及匯率影響,就回報率來看,台灣1年期債券型ETF的資產回報率達到了8.7%,超過澳洲的4%,韓國的2.3%和香港的1.5%。

 相較於國際主要資產市場的香港、韓國、澳洲等,台灣債券ETF市場規模在2019年3月達到170億美元,等同於港、韓、澳及其它市場的總規模,外銀回頭檢查2016年的數據,當時台灣根本排不進主力市場,2017年開始出現改變,2018年就出現大躍升且於年中就突破100億美元,今年迄今就超過國際主要市場的總合規模。